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聚焦“十四五” 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聚焦“十四五” 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03-06 15:28

  (两会访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聚焦“十四五” 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聚焦“十四五” 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

  作者 李雪峰

  2021年全国两会正在此间举行。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九三学社中央将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

  图为2月24日,赖明在北京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尽管去年两会九三学社的提案数量不算少,但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我们对办理情况非常满意。”赖明回顾,九三学社去年向政协大会提交提案80件,目前各提案承办单位已全部办结,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他举例谈到,去年两会期间,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大会提交“关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法》的提案”等,提出研究出台黄河保护有关法律等建议,得到了水利部、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门的积极答复。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专门带队赴九三学社中央座谈交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未来双方将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开展联合研究。

  又如针对近些年新经济发展所产生的灵活就业方式,九三学社中央提交了“关于促进零工经济发展的提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示,将充分考虑九三学社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问题研究,探索适应平台经济特点和新就业形态特点的规制路径,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基本劳动权益能够有所保障。

  “一直以来,九三学社中央高度重视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工作,力图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参考。”赖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2020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要围绕激发市场经济主体的活力开展。

  他介绍,去年,针对一些国企存在对创新重要性认识不足、研发投入水平不高、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不够、“卡脖子”问题突出、顶尖人才匮乏等问题,九三学社中央安排30个省级组织、9个专(工)委会同步开展调研,广泛了解情况。并邀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组成调研组,开展实地调研,还就相关问题举办“九三论坛”和“科学座谈会”,汇集各方调研成果。

  同时,九三学社中央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同发起成立参政议政研究中心,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等有关方面签订合作协议,为聚合力量、推进履职提供长效机制保障和平台支撑。这些做法成为九三学社围绕重点调研题目提出建议的重要举措。

  图为2月24日,赖明在北京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今年,延续长期以来的关注重点,九三学社中央向政协大会提交了大会发言7篇,提案76件,内容涵盖科技、生态、经济、民生等多个领域。

  “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九三学社一直高度关注科技体制改革,始终将反映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关心问题作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重中之重。”赖明表示,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是九三学社今年两会提案工作的一个重点内容。

  他谈到,通过调研发现,在基础研究领域、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方面还存在问题,如区域科技创新发展不平衡、创新平台缺乏合理布局、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不完善;财政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和科研项目评价机制不健全等,这些都需要从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和法律保障方面去完善和推进。针对这些问题,九三学社提交了“关于加强需求导向基础研究的提案”“关于采用新技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关于人才引进政策的提案”等。

  “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也是九三学社长期追踪关注的领域。”赖明表示,今年继续在黄河流域、长江岸线、入海河流、滨海湿地及草原、大气的生态保护方面提出建议,提交了“关于开展河流健康管理 强化黄河领域生态保护的提案”“关于促进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更好落实的提案”“关于以先进技术提升草原监管能力现代化的提案”等。

  此外,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也是九三学社的关注重点。今年提交了“关于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推进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提案”等,为改善民生献计献策。

  去年底,经过8年持续奋斗,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赖明表示,九三学社将就新时代农村建设的目标、方法、路径、内容等方面深入调研,瞄准乡村振兴工作实际,发现乡村振兴的短板问题。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在实践中理清农村经济建设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提出亟需解决的制约当前农村发展的瓶颈问题,并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探索解决方案。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谈及未来,赖明表示,九三学社中央将聚焦“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着力提高议政建言工作质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力拼搏。(完)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