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通道传真:“人代会开幕了,但拉齐尼再也不能来了”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两会通道传真:“人代会开幕了,但拉齐尼再也不能来了”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6 05:25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甘皙

  “今天,人代会开幕了,但拉齐尼再也不能来了。”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举行。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深情讲述了他亲眼见证的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舍己救人的感人故事。

  “今年全国人代会新疆代表团少了一位好代表,我也少了一个好兄弟。”全国人大代表、新疆伊宁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墩开口一句话,就揪住了现场所有人的心。

  木沙江·努尔墩代表所说的好兄弟,是拉齐尼·巴依卡。

  今年1月4日,在新疆喀什大学参加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与舍友木沙江·努尔墩正准备去餐厅吃饭,突然听见一阵带有哭腔的呼喊声。循着声音,他急奔过去……原来一个小孩在人工湖冰面玩耍时,冰面突然断裂,陷入冰窟中,无助的母亲正在湖边哭喊求助。

  情况危急,拉齐尼来不及细想,冲上冰面,直奔孩子。在伸手去拉孩子的时候,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也跌入水中。湖水冰冷,拉齐尼奋力举起双手,拼尽全身力气把孩子尽量托在水面。此时,一同赶到湖边救人的木沙江也跳进冰冷的湖水中,一起施救。闻讯赶来的群众也纷纷参与救援。

  10多分钟过去,小孩成功获救,但托举起孩子的拉齐尼却再也没有从水中上来,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41岁。

  “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拉齐尼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孩子。当找到拉齐尼遗体时,他依然保持托举孩子的姿势……”随着木沙江代表动情的讲述,有记者潸然泪下。

  拉齐尼生前是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族护边员,被誉为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

  他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就在牺牲前一周,拉齐尼还兴高采烈地上街买了一套崭新的民族服装,这是为两个月后去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准备的。

  如今,这套崭新的服装,却永远地失去了主人……

  (中工网北京3月5日电)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