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增速6%以上彰显信心与底气 - 2021两会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GDP增速6%以上彰显信心与底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3-06 05:06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以上。

  经济增速目标“复出”,意味着经济快速复苏,这让与会代表委员们倍感振奋。今年为何设定增速目标?如何确保达到增速目标?围绕这些问题,代表委员们热烈讨论、建言献策。

  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目标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GDP增速的量化目标。

  “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不确定因素很大,去年经济增长2.3%是非常不容易的,明显好于预期。”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表示。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也表示,去年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疫情走势和外部环境变化,对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中国经济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今年为何设定经济增速目标?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张连起认为,与去年重大疫情导致经济陡然下降不同,今年经济增长的压力得到缓解,GDP作为“指挥棒”不会缺席。

  去年,我国GDP首次突破百万亿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指出,去年GDP由负转正,意味着今年经济增速会有强劲回升。“因为去年基数太低,由于疫情冲击,一季度经济停摆,而随着外部冲击的消失,经济就会有一个强劲的回升。”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广敏认为,报告提出经济增速6%以上的目标和宏观政策不急转弯的基调,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作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广大职工正是这份答卷背后的真正英雄。”

  “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战胜一切困难,保持发展良好势头的信心,坚定了进一步加大投资发展力度的决心。”作为来自基层的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天能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天任深有感受,“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殊为不易,离不开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勤劳付出、团结奋进,也彰显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

  中国经济实现反弹,2021年增速强劲已成共识。从今年一二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何立峰指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实现从“留住青山”到“青山常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其中“青山常在、生机盎然”等话语一出,迅速成为网友热议的“金句”。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出台一系列政策“大礼包”,要“留住青山、赢得未来”。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格外关注。她说,今年,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目标导向,报告用“青山常在、生机盎然”表达了政府将在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的同时,更加注重培育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

  新发展阶段仍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如何实现从“留住青山”到“青山常在”?

  “宏观政策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支持力度,不急转弯……”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这句话时,全国人大代表、天门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方勇重重地在下面画了一条线。作为人大代表,他不仅关注自身企业发展,还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生存奔走呼吁,为各项纾困措施落实献计献策。“期待今年这些‘真金白银’的支持能真正落到企业,帮到企业。”他说。

  “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50%以上,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数字背后是中国政府坚持“六稳”“六保”、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实在举措。

  “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全国人大代表、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机床性能实验室高级技师田浩荣反复默念。

  “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上,国家拿出了真金白银。”田浩荣代表说,他所在的企业就是受惠企业之一,去年减税降费3000多万元。“这样,企业就能更加集中力量搞研发、搞人才培养。”

  弘扬工匠精神,依靠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设置经济增速目标,更聚焦于高质量发展,不是简单的经济增长速度。而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是关键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雷军注意到,今年报告中“创新”提及43次。

  “报告不仅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还有具体举措,如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政策扶持力度让雷军代表特别振奋,“在一系列强有力的指引和激励下,中国的科创产业将展现出更强的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引擎。这些扶持政策同样让持续关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长金眼前一亮。

  “目前,传统制造业正处于向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化转型升级过程中,亟须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应的激励政策。”邵长金代表希望政策落地落实,使得传统制造业在国家政策“红利”扶持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迸发新的生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的劳动者,离不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是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制造品质、创新破解‘卡脖子’问题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张广敏代表呼吁,要以更高质量推动创新发展,以更高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劳动者在高质量发展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信心更满、力量更强。

  (采写记者:陈俊宇 兰海燕 卢越 李丹青 甘皙 )

  (中工网北京3月5日电)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