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骆芃芃:在艺术院校中建立并健全篆刻艺术学科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政协委员骆芃芃:在艺术院校中建立并健全篆刻艺术学科

2021-03-05 13:36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袁思陶、邢贺扬)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接受新华网专访,建议在艺术院校中建立并健全篆刻艺术学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骆芃芃

  “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篆刻艺术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文化形式。篆刻艺术不仅是几千年华夏文明的载体,同时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和精神内涵的体现。”骆芃芃说,“一枚小小的印章,方寸之间蕴含着中国上千年的政治、经济、文化乃至文学、历史、哲学以及文字学、文献学、训诂学、鉴藏学、书法学、材料学和篆刻技法等多种学问。篆刻艺术是方寸之间的大千世界,篆刻艺术带给我们的文化自信无比强大!”

  骆芃芃介绍,篆刻艺术由三千多年前的古代印章技艺发展而来。古代印章是行使和受授国家机构权力、证明个人政治身份的凭信物;今天的印章除了承袭古代印章的凭信功能以外,还具有鉴藏、款识、艺术表达、技法操作、情感抒发等审美功能以及文化交流,陶冶情操、实用生活等社会文化功能。篆刻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同时,篆刻也是一门玄奥的学科。

  在骆芃芃调研中发现,目前在全国高校中有200多所开设了书法艺术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层次教育。其中招收书法方向博士研究生学历的高等院校约25所;招收硕士、艺术硕士、研究生课程层次的书法高等院校约100所;招收本科学历的书法高等院校约120所。拥有独立书法系、书法学院的高校或机构27所。有不少学校招收美术学(书法篆刻创作研究)、美术学(书法篆刻理论研究)方向学生。其中招收美术学(篆刻方向)硕士和博士授予权的只有中国艺术研究院。

  “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建立,在高等教育层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设立的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在全国范围内仅仅是一花独秀。”骆芃芃认为,大多设有书法篆刻专业的高校,书法和篆刻互相捆绑,限制了各自的发展。在有些高校设立的书法篆刻专业中,篆刻课程仅仅是教授一些技法层面的内容,并且课时很少,有的四年中仅仅才有几个月。这样的现状,根本满足不了当今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人才需要。

  骆芃芃介绍,2020年,全国政协组织了一次关于建设高素质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的视察。从视察结果中看,在艺术院校设立篆刻艺术学科,对提高教师素质很有必要。

  “从社会的长远发展看,设立篆刻艺术学科,使篆刻专业从书法专业中独立出来,是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的趋势,是时代进步的使然。因为篆刻学科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建立独立学科有利于传承和发展。”骆芃芃说。

  2020年教育部提出,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高等教育”。骆芃芃认为,艺术院校开设篆刻艺术学科,就是把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精华传承并传送出去,就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教育。

  为此,她建议:一、在有条件的并且尚没有书法篆刻学科的院校,可先开设篆刻艺术专业课程,之后再逐渐建立学科。二、对已经具有书法专业或者书法篆刻专业的院校,将“篆刻艺术”专业从书法专业中分离出来,单独设立篆刻学科,各自完善发展并可支撑书法学科的升级。三、组织专家编写高等院校篆刻艺术教材。四、从国家层面重视和关爱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的硕士和博士生就业问题,有利于该学科毕业生的生存和发展。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