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为中国春节带来新气象 -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就地过年”为中国春节带来新气象

来源:新华社新媒体
2021-02-15 17:50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21年春节留校学生慰问活动现场,学校为过年不回家的在校学生准备年夜饭。新华社记者 姚羽 摄

  新华社长沙2月15日电 农历新年,许多中国人没有返乡与家人团聚,而是选择留在现居地。在防疫形势依旧紧张的背景下,各地政府鼓励倡导民众就地过年,并出台了多种保障政策。

  就地过年让人们庆祝新年的方式发生了诸多变化:社区、企业、高校举办的活动代替了与家人相聚,“外卖年夜饭”兴起,多种多样的本地娱乐取代了外出旅行……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研三学生苏建雄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年夜饭,还收到了学校准备的包含口罩、消毒液、坚果、巧克力等在内的新年礼包与现金红包。

  “虽然没有回老家温州过年,但学校的关爱让我们在异地找到了家的感觉。”苏建雄说,自己非常支持和理解‘就地过年’的倡议。出于对来回路上感染风险的考虑,加上需要准备毕业论文,就选择了在学校度过春节。

  除了高校学生,就地过年的另一大群体是农民工。中国劳动学会等机构联合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春节,选择留企或留城就地过年的农民工超过七成。“农民工现在是就地过年的最大群体。”中国劳动学会会长杨志明说。

  大兴临空经济区安置房项目工地工人李保军是安徽人,来北京已有十多年,今年过年不打算回去。“我在北京吃住都很好,宿舍有空调很暖和,我和工友们一起在北京过年。一切都很好。”李保军说,“我妻子也很理解我今年不能回家,都是为了安全。”

  大兴区政府将向留在大兴过年的外来建设者发放春节消费券、免费流量包,推出线上免费阅读服务,倡导相关单位为留在大兴过年的外来建设者提供房租减免服务保障。

  在中国西南城市重庆工作的叶思凡决定不回家乡河北,与另外两名同事一起过年。她通过外卖平台订了一桌年夜饭。“398元的年夜饭套餐里一共有7道菜,一桌像模像样的年夜饭算是齐全了。”叶思凡说。

  在“就地过年”大潮下,这个春节的年夜饭呈现出新趋势:半成品年夜饭受到追捧,老字号纷纷把年夜饭从大堂搬到线上,催生了更多的消费者在异乡寻找家乡年味。

  例如,重庆市商务委组织互联网外卖平台、重庆市各餐饮协会联合开展送“年夜饭到家”活动,已有近300家门店加入。

  据饿了么平台年夜饭项目组运营人员介绍,今年在线上供应年夜饭套餐的餐饮品牌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64%,参与门店激增260%,提供年夜饭套餐数量更是同比上涨近3倍。

  工作人员在兴盛优选湖南生鲜仓分拣蔬菜。新华社发

  长沙市民王琳通过“兴盛优选”电商平台为在山东老家过年的父母购买了糕点、熏制腊肉等食品。“虽然我今年不回家,但想让父母尝一尝湖南的特色年货。”

  这家社区电商平台参与了中国商务部举办的全国网上年货节,通过小程序、App等平台发放电子优惠券,促进年货销售。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全国网上年货节的参与度与积极性很高,以湖南长沙为例,从1月20日活动开始以来,线上销售额突破56亿元,同比增长24.3%,共发动超200家企业参加,企业累计活动投入超2亿元。

  就地过年还改变了很多人假期出游的计划。北京市民叶璐沙退了去三亚的机票和酒店。“不出去也好,能防止感染。”叶璐沙的新计划是,带父母到长城旅游,随后去泡温泉缓解疲劳。

  取代长途旅行的是各旅游企业推出的本地游玩服务和产品。携程高端定制营销总监戴宇介绍,携程推出了针对“本地游”独立成团的“年味私家团”“年夜饭私家团”产品,避免了跨省乘坐飞机火车的风险,还可以满足与家人在一起的需求。

  同时,“本地游”还带动了“酒店热”,其中近郊度假型酒店更受用户青睐,不少热门景点附近酒店已是“一房难求”。

  长沙市多家酒店针对本地人推出一系列“酒店度假”优惠促销,还有酒店主办“有声图书屋”活动,以现场朗诵、以书换书、艺术展览等形式,为亲子家庭打造开放式阅读空间。

  “虽然只是本地游,我爸妈也非常期待。觉得疫情下,我们更容易被身边的美好触动,更懂得从身边获得快乐。”叶璐沙说。(记者刘芳洲、吴燕霞、赵旭、强力静、罗鑫、张漫子、倪元锦)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