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停工,“就地过年”一样暖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春节不停工,“就地过年”一样暖

工程项目建设者坚守岗位度过别样春节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2-14 08:28

  北京日报记者 白波

  通讯员 郭静 胡珊珞 高鹏

  “为了工作,为了这个项目!”在外工作了14年,中建一局江西赣州《夜渡于都河》剧院和长征文化科技体验馆项目商务负责人戎幸今年还是第一次在项目上“就地过年”。“小孩才一岁多,都快不认识我了,超想孩子!”

  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2021年农历牛年的春节注定与以往不同。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各行各业的人们放弃返乡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响应号召,就地过年。

  对工程项目建设者来说,就地感受别样温馨的同时,肩头还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特别是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平时加班加点、节假日不停工原本就是家常便饭。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更是如此。

  向建党百年献礼

  《夜渡于都河》剧院和长征文化科技体验馆项目是国家级剧院重点建设工程,是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系列项目重要组成部分。春节里,施工现场仍机器轰鸣,一片繁忙。为了促进项目建设稳步落实,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项目部32名建设者就地过年。

  项目经理郭劲松介绍,春节假期过后,赣州地区可能出现降雨,影响施工。项目部正全力进行土方挖运,每天保持工作至少16个小时的紧张状态,以便在雨季前完成土地平整,为后续工作提供保障。

  为了让来自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湖南等地的建设者在于都感受到家的氛围,项目部努力营造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准备大礼包和补贴慰问。2月11日大年三十,大家完成鼠年最后的工作,一起贴春联、挂灯笼、包饺子、做年夜饭,其乐融融,让往年此刻冷清的工地有了年味儿。

  节前,项目部已经完成了15万方土方的外运工作,土方作业在大年初二复工,所有管理人员在各个岗位就位,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加紧打通东南沿海高铁大通道

  新福厦铁路是福建首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2022年建成通车后,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实现沿线城市“高铁进京”。今年春节,中铁十六局一公司项目部近300人坚守岗位,不停工,加紧打通这条东南沿海高铁大通道。

  全线控制性工程碧峰寺隧道长8.4千米,沿线地质条件恶劣,安全风险较大。项目部采用节能环保水压爆破、三维激光扫描等新技术,保障工程实体质量和安全。

  中铁十六局一公司总部位于北京顺义区,项目部绝大多数员工来自北京。为了让员工过一个别致温馨的春节,项目部推出多项福利,做好稳岗留心工作。红红的灯笼、金牛纳福剪纸等过年礼包把项目部装点得喜气洋洋,员工们宅在宿舍,通过云策划、云录像、云制作的方式彩排录制,在除夕把一场自编自演的“云端晚会”呈现在了项目部微信群里。

  目前,项目隧道、桥梁等工程都在有序施工中,碧峰寺隧道预计将于2021年5月贯通。

  “放心吧,安逸得很!”

  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承建的天津地铁8号线成都道站施工现场,运输钢材的装载机来来往往,吊运材料的大吊车吊臂起起落落,施工人员在给围挡做“美容”……

  天津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成都道站位于和平区西康路与成都道交口处以北,车流量较大。节日期间,为减少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项目部提前在施工路段两侧新建导行路,夜间施工作业,实现一次围挡、快速导行。

  在“就地过年”倡议下,项目部200多人坚守岗位。宿舍有空调和24小时热水,发放了米面油、猪肉、水果等新春慰问品,让就地过年的工人感受到节日的喜庆气氛。

  为了确保节日期间不停工、不窝工,项目部也做好机械设备、物资材料供应保障,提前筹备钢筋、钢套筒、焊条等建材,对进场建材做好溯源登记,并及时进行消杀。

  四川小伙子小李在视频通话中给女朋友看项目部发的“年货”。“放心吧,都给我们安排得好好的,宿舍和食堂里空调、电视啥都有,看娱乐节目、电视剧、电影都可以。最近还给我们发了口罩、酒精、消毒液,还有水果、瓜子、花生,安逸得很!”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