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小康路就在家门口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小康路就在家门口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09 01:4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原标题:小康路就在家门口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张玺 通讯员 刘媛媛 杨盛岚

一场瑞雪之后的赵庄子村,银装素裹,宁静祥和。在广场上健身的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宽阔的道路两旁,一幢幢漂亮整齐的楼房连排矗立,环境优美宜人,卫生站、饭店、超市、健身广场等一应俱全。

位于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的这个村庄,展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幅新时代农村的美丽画卷。

出村借路的贫困村

赵庄子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闭塞,村民世代以养鱼为生。村容村貌脏乱,公共设施匮乏。

当时村里没有村办企业,没有集体积累,收入只够温饱。

“早些年,我们出村只有一条路,还得先穿过邻村借路,交通特别不方便。”村民赵万栓回忆道。

“我们村要想发展,首先是路的问题。要想富先修路,这是赵庄子村人祖祖辈辈都想做的事情。”2003年,赵绍军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后,下定决心修路。为此,他不惜拆除自己的饲料厂,填平了村里的坑洼地。为了修好出村路,他将占厂的补偿款也一起发给了村民。

在上级政府的支持下,宽阔平整的柏油路贯通全村,直连到村外的主路上。私家车、公交车等车辆来来往往,让这条路每天都很繁忙。

“我们村原来的房子很多是危房,墙上裂着大缝,修修补补多少次,还是会漏风漏雨,住在里面很不安全。”赵万栓回忆。

2006年,赵庄子村开始旧村改造,拆迁破旧平房,在原村址上重新规划建设。

2012年,村里建成了窗明几净的楼房,世世代代住土窝窝的村民搬进了楼房。

2013年,村里通了燃气,修了污水处理厂,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发生了巨大变化。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修了路,住上了楼房,但很多村民没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有的人连水费、暖气费都交不起。

“得让大家的腰包鼓起来。”2013年,村“两委”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利用村里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发展生态旅游和渔文化旅游,把眼前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村里把从村民手中流转过来总计3000亩的鱼塘打通整合,取名“圆梦湖”。2015年,“圆梦湖”景区初具规模。

2019年,在北辰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村里“牵手”华北集团,把小规模景区升级打造成5000亩原生态景观“曙光水镇”,建设集休闲观光、生态保护、文化传承、健康养老、就业增收于一体的特色渔业田园综合体。

2020年7月,“曙光水镇”一期正式开园纳客,平均日接待游客2000人以上,预计完全建成后年接待游客能力达到100万人。

2021年的“金九银十”,慕名前来“曙光水镇”生态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在田田荷叶和潋滟水色里感受秋日乐趣。

走进曙光水镇,各式生态景观因湖而建、依水造景,旖旎风光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这里离市区不远,周末有时间就带着家人来转转,小孩子可以和小动物们近距离接触,拍照、喂食,一家人还可以坐船游湖,沿着水上栈道散步赏景。”自驾前来游玩的于女士兴致勃勃地说。

村民吃上“生态饭”

“曙光水镇”的建设和运营,为赵庄子村和周边村庄的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也让原本种地、养鱼为生的村民们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村民们积极主动融入旅游开发的热潮中,成为乡村旅游的从业者,吃上了“生态饭”。

“我大学毕业后在外面工作了几年,干过会计、物流等。后来村里开发景区,家乡的生活环境发生很大变化,我就回来了。现在的工作,我很满意。”景区游船驾驶员赵景剑谈起家乡的变化感慨万千。

走上崭新发展道路的赵庄子村,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回乡创业、就业、建设家乡。“在外面转了一大圈,发现小康路就在家门口”,是他们共同的感受。

如今的赵庄子村,乡村休闲旅游业年接待游客达50万人次,全年休闲农业收入达3000万元,带动农民就业300余人,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余元。

从一个十几年前负债累累、村容脏乱差的贫困村,到如今高楼林立、街道整洁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赵庄子村更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立足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生态旅游,闯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幸福路。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