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杭州:坚决纠治“责任转嫁村社”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杭州:坚决纠治“责任转嫁村社”

来源:新华网
2021-12-31 17:10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杭州:坚决纠治“责任转嫁村社”

  新华社杭州12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

  “现在,耗时间、走形式的工作少了,能够把精力聚焦处理群众的事情。抓责任转嫁村社问题,对我们社区干部而言真是一场减负的‘及时雨’。”日前,杭州市桐庐县桐君街道圆通社区党委书记朱琼对记者说,她正在居民楼内进行新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在朱琼记忆中,往年这个时候,社区要承担大量诸如食品安全督查、违法建筑、占道经营排查等任务,占用时间多不说,社区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又缺乏相关专业知识,遇到问题处理不了,督查检查就是“走过场”。

  本该由业务部门及专业人员完成的任务转嫁给了村社干部,同一项工作因上级部门不同的统计要求反复分解合并,同一份文件要上传到好几个APP……这些问题曾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

  2021年以来,杭州市纪委市监委通过一线走访调研、听取媒体反映,深入查找基层责任转嫁问题,督促开展专项整治。

  “责任转嫁村社”问题表现多样,怎样精准抓好纠改?杭州采取分类整改、滚动监测、推动试点、完善机制的办法。对个性问题即查即改,整改情况限期反馈;涉及全市层面的共性问题,由市纪委市监委以告知函形式通报市级主管部门,督促举一反三进行规范;对查实问题且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形成震慑。

  在富阳区,针对不同程度存在的“社区协助变主责”等情况,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向全区发放《督查通报》,直陈存在问题,对问题单位直接点名,推动相关区级部门联动对存在问题开展整改,全面纠治责任转嫁、履职不力等问题。

  桐庐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村社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政务App多、机构牌子多、上墙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的“七多”问题,是基层普遍面临的困局,县纪委县监委组织对189项村社工作事项逐项分析研究,取消了其中转嫁责任的79项工作,优化整合部分内容,同时督促县委编办出台管理办法全面厘清“工作界面”,建立村社工作事项准入审批制度,杜绝机关部门违规向下转嫁工作职责。

  从繁重额外负担中解脱出来的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时间多了。“我明显感觉到村干部来的次数多了。我患病需要长期治疗,村干部不止一次上门分析讲解‘西湖益联保’的保障政策,想办法帮我减轻负担,解决反映的问题也比以前快多了。”桐庐县新合乡新四村村民何先生说。

  杭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防止数字化改革中新的“责任转嫁村社”问题,杭州市还将推动完善村社减负线上管理,推进村社“一票否决”和责任状签订等场景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对接,构建App“黑白名单”等动态管理机制,实现“责任转嫁村社”问题数字化预防、监测、纠改、反馈的工作闭环。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