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农民学员成为“全村的希望”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农民学员成为“全村的希望”

来源:新华网
2021-11-26 18:28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农民学员成为“全村的希望”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思琪、孙晓宇

  “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好,没机会上大学,没想到现在还能再和同学们一起坐在教室里上课,这感觉跟做梦一样。”44岁的袁桂芳是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尖山子乡索东村的蜂农,这个冬天她有了个新身份——“农民学员”,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11月中旬的一天,晚6时,夜幕低垂,双鸭山技师学院的教室里座无虚席,教师宋丽丽正在教授如何更好地直播“带货”。袁桂芳和几十名同学听得认真,细心记着笔记,时不时和老师互动。

  以往冬季农闲时节,东北农民有“猫冬”的习惯。2016年以来,双鸭山技师学院与黑龙江尚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探索“互联网+农民教育”模式,合作创建农民教育学院,通过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农民“量身定制”免费技能培训。这些农民通过学习种植养殖、电子商务、会计、植保无人机等技能,为自己“充电”。农民教育学院校服上写着——“我是全村DE希望”,这是他们的期待和目标。

  “学了电商,我种的西红柿从原来一斤4块钱,卖到了8块钱,一年收入20多万元。”谈起农民培训,双鸭山市尖山区安邦乡建胜村村民邓守民非常兴奋。2018年12月,他在电商班学了淘宝运营、短视频编辑等技巧,开始把自家种植的蔬菜“搬上”互联网。

  记者采访期间,邓守民的手机经常响起,多是来自客户的订货电话。“这西红柿味儿香、口感好,以前只能卖给本地的摊贩。现在它们可出息了,卖到了海南、北京。”他一边展示手机里自己制作的视频,一边向记者介绍。视频中,一筐筐新鲜的西红柿配上欢快的音乐和文字,格外诱人。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谁来培养”是个难题。“农村‘60后’‘70后’居多,缺乏年轻人才储备。”双鸭山市农业农村局总经济师周玉东说,农村急需具有新知识、新思路、新资源的农村后备力量。

  “以前自己对农村了解不够,通过培训丰富了认知,帮助老百姓获得更多实惠。”双鸭山市集贤县腰屯乡万胜村党支部副书记牟占志曾是学院学员,2018年竞选成为村干部。在他的带领下,全村发展连片种植,成立农业机械服务公司,购置收割机、整地机等十余台大型农机,帮助村民降低种植成本,并组织农机手外出作业,每年人均增收两万元。

  “只有符合农民的生产生活需要,才能把他们招得来、留得住,让他们学得会、用得上。”双鸭山技师学院常务副院长陈传波说,学校不断探索,通过聘请有经验的生产能手、直播大咖、农企负责人等担任教师,结合农民需求开设课程,帮助他们补齐思想理念、知识技能上的短板,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介绍,职业培训集中在每年5月至8月、11月中旬到3月中旬的农闲时间,包括7天线下学习、25天线上学习、2天考试。学院还结合学员多次参训的特点,按照学习意愿、课堂表现、今后规划等建立学员档案,为学生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

  越来越多学员学以致用,感受着“二次创业”的快乐。今年44岁的学员汤德成经营着一家酒坊。“原来在本地销售,现在全国发货。”汤德成说,学了会计课之后,自己学会成本核算,酒坊管理更加精细化,网上报税再也不用求人帮忙。

  截至今年10月,双鸭山技师学院农民教育学院招生人数逐年递增,已有学员近7000人,年培训人次近万人,学员创业和就业率达83.4%。其中,393人担任村干部,345人注册公司或创业。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