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河南淇县:摘标牌卸包袱 轻装前进办实事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河南淇县:摘标牌卸包袱 轻装前进办实事

来源:新华网
2021-11-22 18:43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河南淇县:摘标牌卸包袱 轻装前进办实事

  新华社郑州11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韩朝阳

  一个村委百块牌,仨俩干部撑场面,名目繁杂的标牌一度令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走进河南省鹤壁市淇县朝歌街道西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墙上简洁清爽,中心南侧墙面上悬挂着服务指南,服务内容和工作制度清晰明了。靠墙的地面上摆放着饮水机、雨伞架、电子秤、公开资料展示架,方便群众自助取用。

  西坛社区服务中心旁边的居委会大院,门廊前的柱子上挂着西坛社区支部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综治中心4块标识牌,以往“满当当、乱哄哄”的标牌不见了。

  西坛社区党支部书记侯德新说:“2019年,淇县决心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当时我数了数,仅居委会就挂了99块牌子,有标识牌,有制度牌,有宣传牌,材质五花八门,看得眼花缭乱。”侯德新说,虽然知道仅凭悬挂标牌、制度上墙推进工作是形式主义,不仅浪费钱,也虚耗工夫,却又害怕摘了牌子年终验收过不了关,还担心整治“一阵风”,过不了多久又让挂新牌。

  在淇县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姚永军看来,通过悬挂标牌推进工作是典型的“墙上”形式主义现象。

  整治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淇县共排查出各类标牌46类。经过调查研究,淇县提出各行政村(社区)只保留支部委员会、村民(居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综治中心4块牌子。若新增,需根据实际情况报县委办公室审批。

  牌子减下来,服务提上去。“以前挂个牌子就意味着要有人负责,职能部门还经常派人来督察考核,迎检任务很重。”侯德新说,“现在牌子摘下来了,少了大量迎来送往,也不用忙着做牌子、换牌子,有更多时间发展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

  “虽然牌子少了,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一点没减少。”高村镇新乡屯村党支部书记周树芳说,村里每天有人值班,专门负责服务群众,其他村干部谋划产业干实事,村里近两年将废弃宅院改建成5个小游园,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不少。

  多余的牌子摘掉了,西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北侧墙面上“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几个大字才显出光亮来。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