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秋红岩沐风雨 不朽精神传万世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千秋红岩沐风雨 不朽精神传万世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2 02:0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原标题:千秋红岩沐风雨 不朽精神传万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红岩荒谷耳,抗日显光辉。”红岩,因作为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南方局领导机关所在地和重庆谈判期间中共代表团驻地,与中国革命历史紧密联系在一起。

深秋时节,《工人日报》记者来到位于红岩村52号的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只见纪念馆依地势而建,整座建筑如巍然屹立的红色磐石,又如嘉陵江边永不熄灭的熊熊火炬。

纪念馆二层有常设展览“千秋红岩——中共中央南方局历史陈列”。走进展厅,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将人们的思绪带回那个风雨飘摇、战火纷飞的年代。

中共中央南方局在1939年1月正式成立,到1946年5月东迁南京的几年时间中,在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人带领下,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极其艰险复杂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中,谱写了独树一帜的壮丽篇章,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绩,培育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

数字技术,让革命文物“潮”起来

随着镜头缓缓拉近,战时的渝中半岛慢慢呈现在观众面前:沿着朝天门石梯拾级而上的市民,正在吊脚楼栏杆上晾晒被子的妇人……突然间,防空警报响起,大批日军轰炸机从环幕顶部袭来,山城瞬间变成火海。百姓的自救、互助,“愈炸愈强”的重庆,也在镜头下徐徐展开。

这是记者近日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红岩记忆”数字体验厅看到的一幕,这里的双曲三维穹幕,利用互动投影、AR、VR等技术,吸引观众驻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博物馆探索运用数字技术提升参观体验,使革命文物展示更加鲜活生动,观众通过VR可“夜游”民国街,每个历史建筑都是3D呈现。

为了更好地用活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红岩革命纪念馆在传统的文物陈列、图片文字介绍之外,创新方式方法,将革命文物遗址搬上荧幕和舞台,打造了一系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学艺术作品。

重庆还将整合“红色三岩”革命遗址,依托红岩村、虎头岩建设占地面积50.5万平方米的红岩公园,计划总投资约73.5亿元,通过实施一系列项目提升红岩精神影响力。

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说,要将“红色三岩”打造为国家中心城市红色文化地标、全国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和特色教育基地、“两江四岸”人文荟萃风貌带重要节点。

创新展陈形式,让红色文化动起来

“从1958年红岩革命纪念馆建成开放,到2007年整合资源成立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每一代红岩人都在问自己:到底该怎么讲好红岩故事?”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遗址保护部部长吴统凡说。

答案是“打造沉浸式的展览,提升观众体验”。这种身临其境的体验,让人更能感受到红岩之于重庆的意义。

讲解员黄真彦告诉记者,“除了用好数字技术,同时也要深挖展品细节。”巨型油画《周恩来和他的朋友们》是展品中的“网红”,观众常在画前驻足20分钟左右,详细询问每一个人物的故事。“旁边的数字屏上可以查到相应人物的身份,但是更多的细节要靠我们挖掘。”黄真彦说,油画中93个人物有85个是有具体原型和故事的,讲解员要对这些故事了然于心。

作为红岩精神的传播者,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不断开拓创新。组建“红岩故事宣讲团”,以讲述故事、知识问答等方式,让红岩精神走进社区、军营、学校、乡村;通过建设27个红岩文化室,将红色文化有效传播到偏远地区、边远山区。

据悉,红岩特色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正在重庆市内外高校如火如荼地进行巡演。该堂红岩特色思政课自去年9月在重庆大学启动以来,已先后走进武汉大学等25所大中院校,网络直播点击量超过60万人次。

朱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打造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这一堂思政课程,是想充分利用红岩红色资源,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以文物讲历史,以历史讲故事,以故事讲精神,讲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讲先辈先烈们的斗争精神,讲青春人生的家国情怀,叩响青年学生的心灵之门。”

用红色精神滋养心灵、提升境界

红岩烈士王朴出生在一个富商家庭,1946年在复旦大学就读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按照中共中央在大后方培养一批革命有志青年的指示,王朴通过在重庆办学发展了700多名党员,还说服母亲变卖家中所有田产,将所得近2000两黄金全部交给党组织作为活动经费。

1948年,王朴因叛徒出卖被捕关押到白公馆监狱时,儿子王继志出生才10个月。在家人做了大量工作后,负责看守的国民党特务答应,只要王朴签字认错就可以出去。家里也提前给他安排好了,出来后马上就可以去香港。王朴拒绝了。

“一个富家子弟,为什么能为了劳苦大众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王继志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像王朴烈士一样,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先烈们抛洒热血的地方,如今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先烈们留下的“血泪嘱托”,如今成为党性教育的最好教材。

2020年2月16日,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21天的潘继明,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1岁。

潘继明是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丰文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在‘红岩精神’指引下,为百姓平安忠诚奉献,竭尽全力!”这是潘继明在入警仪式上立下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