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4 03:3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原标题:弘扬西柏坡精神: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昱霖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动身前往北平。毛泽东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表示:“考试”仍在继续,所有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秉承着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西柏坡精神,如今河北的发展日新月异,焕发着勃勃生机。

新时代的“大考”远未结束。弘扬西柏坡精神,激发不竭动力,河北前行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

“三件大事”开新篇

2015年7月31日,是河北张家口崇礼区的刘小飞难忘的日子——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当时特别激动。我们崇礼人的日子更有奔头了。”刘小飞说。这几年,刘小飞一家人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一家人每年进账15万元左右。

目前,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全部提前完工,冬奥测试活动顺利举办,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到2100多万,张家口以筹办冬奥会为契机向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给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如今,走进雄安,20多万名建设者日夜奋战,到处都是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容东安置区基本建成,启动区建设加快推进,千年秀林带动造林40多万亩,白洋淀水质2020年全部达Ⅳ类、局部Ⅲ类,一座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画卷徐徐铺展。

河北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牛鼻子”,产业转移、生态建设、交通一体化发展3个重点领域实现率先突破,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形成,一大批企业项目落户河北,全省累计承接京津转入法人单位2591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248个、投资额1.18万亿元,京津冀协同发展展现广阔前景。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赶考’精神,是西柏坡精神的灵魂。”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说,伟大的西柏坡精神,一直激励着英雄的河北、英雄的河北人民不断前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西柏坡村,是滹沱河水环抱的小山村。柏林掩映中,弯弯曲曲的土墙内,有几十间土坯民房,这便是上世纪40年代末的中国革命中心——西柏坡中共中央大院旧址。

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从陕北到达西柏坡,7月至9月,中央工委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1948年5月27日,毛主席率领中共中央机关、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在此,党中央和毛主席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了著名的“两个务必”,西柏坡成了“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西柏坡精神之所以伟大,最重要的是它不仅能指引当时,更能指导当下。”康彦新对《工人日报》记者说。

60多年的时间,河北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高质量发展的脚步更加铿锵有力。从1952年一产独大,到上世纪70年代二产当家,再到2018年第三产业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河北产业结构调整实现历史性转变。

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河北树立知难而上的必胜信念,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煤炭、钢铁大省河北,经受了调结构阵痛期的严峻考验。但河北坚持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化解过剩产能,突出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焦炭、火电六大行业,超额完成“十三五”时期去产能任务。

相关统计显示,2020年,河北省新产业加快成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3.1个百分点。“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全部超额完成。

民生最重是情怀

三面环水的河北平山县李家庄村,距西柏坡18公里。远山滴翠,近水波光粼粼,具有太行风情的农家小院散落在村庄各处。

前些年,李家庄村还是一个穷山村。交通不便,土地基本都是山坡地,粮食勉强自给,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

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平山打好“红”“绿”两张牌,老百姓的腰包鼓了起来。村民谷永设家也开起了农家小院搞起旅游,他告诉记者,土地流转、水库移民补贴、两个农家院每年10多万元的收入,让他的日子过得“那叫一个舒坦”。

“西柏坡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两个一切’是西柏坡精神的重要内涵之一。”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二级调研员王林芳表示。

万事民为先,民生最重是情怀。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为民情怀,让7400多万燕赵儿女过上了前所未有的幸福生活。

河北完善防贫长效机制,全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优先保障民生投入,2020年民生支出增长9.7%,占财政支出81.7%。连续4年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311个,棚户区改造80.7万套,城中村改造882个。

统计显示,“十三五”时期,河北省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经济总量稳定增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全省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2.6万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62万亿元。

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河北必将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