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弘扬抗战精神 昭前事惕后人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弘扬抗战精神 昭前事惕后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6 07:2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原标题:弘扬抗战精神 昭前事惕后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志凯

  永定河环绕北京城,卢沟桥横亘永定河,“七七事变”就发生在这里。

  卢沟桥的两头各有一位耄耋之年的“守桥翁”。在卢沟桥东头的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筹建人、曾任卢沟桥文物保管所所长,今年93岁的郭景兴老人。

  在卢沟桥西头的是曾任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副调研员、新中国卢沟桥镇首任镇长,今年90岁的郑福来老人。

  两人不遗余力弘扬抗战精神——郑福来70年如一日,坚持为中外游客义务讲解卢沟桥抗战历史;郭景兴则为了筹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殚精竭虑。

  一辈子的坚守

  夏日炎热,来卢沟桥上参观的游客依然不少。北京市第四十四中学的10多个学生正在桥西的一棵大树底下听郑福来老人讲“七七事变”。

  郑福来世代居住在卢沟桥西不到100米的地方,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时,炮弹就在他家的房前爆炸。作为亲历者,讲述抗战历史、传承抗战精神,成为郑福来一辈子的事业。从1951年开始,郑福来就当起了义务讲解员,直到现在。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讲解抗战历史,郑福来老人从不觉得累。“年龄大了,我得抓紧时间。要把抗战历史告诉更多人,把抗战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

  中国军民英勇抗战的场景,成为他永生难忘的记忆。“历史一再证明,在强敌面前,我们中华民族是不屈不挠的!”郑福来自豪地说。

  几十年来,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学校、社区、军营,听过郑福来讲解抗战历史的人不计其数。他最喜欢给孩子们讲。“要让孩子们知道和平生活来之不易。要让他们了解抗战历史,以此激励他们爱党爱国、奋发图强。”

  建立纪念馆

  卢沟桥东头是著名的宛平城,城内有一座牌坊式建筑物巍然屹立,庄严肃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提起建立纪念馆的初心,郭景兴说:“历史因铭刻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朽。越是伟大的精神,就越能超越时代,绽放恒久的精神魅力,引领民族走向更光辉的未来。”他的人生早已与宛平城、卢沟桥、纪念馆融为一体。

  为了建立纪念馆,当时的丰台区文物保管所做了不少努力。时任丰台区文物保管所所长郭景兴生于1928年,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他除了带领大家做好文物普查,还为保护卢沟桥和建立纪念馆四处奔走。

  因为卢沟桥、宛平城是七七抗战爆发地,经常有游客建议在此建立抗日战争纪念馆。当时郭景兴带领大家对公众的建议进行整理,先后9次向北京市人大、市政协递交相关材料。

  基层文博工作者的建言很快便得到了回应。上世纪80年代,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一些负责人相继到卢沟桥、宛平城考察调研。

  “1985年,中央批准,文化部牵头,北京市政府支持,正式启动了纪念馆的建设工作。经过两年的紧张筹备,1987年7月6日,抗战全面爆发50周年前夕,纪念馆举行落成典礼,7月7日正式对外开放。”作为筹建人,郭景兴满脸自豪。

  纪念馆的文物藏品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同时也收藏日本自1874年以来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侧面。目前,馆藏各类文物达3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达百余件(套)。

  进入纪念馆,穿过大厅往右,映入眼眶的是右墙上竖着镶嵌的红色大字——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这是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提出来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纪念馆党组书记、馆长罗存康说,“抗战精神对于我们当代人来讲,是一笔很大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助推力。”

  弘扬抗战精神

  “近年来,纪念馆依托馆内外丰富的抗战教育资源,大力弘扬抗战精神,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纪念馆宣传教育部主任要秋霞介绍说。

  据介绍,纪念馆面向首都高校和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忆抗战 学党史 强党性”党课活动,通过“看展览、听讲座、讲心得、悟真理、带研学、促践行”6个环节,搭建起馆校结合、党建协作的综合教育实践平台,打造出情景化、故事化、体验化、生活化党课教育模式,努力用抗战精神、红色基因、廉政文化来加强大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

  2021年,纪念馆推出“学百年党史 忆烽火岁月——抗战馆行走的党史课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活动。行走的党史课包括:重温入党誓词、《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展览内容重点讲述、“我想对党说句话”寄语等3个环节。从3月开始至6月30日,纪念馆有组织地接待了中央、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驻京部队及京外党组织368批次。

  据要秋霞介绍,近年来,面对中小学生,纪念馆持续开展“学英烈事迹 诵抗战经典 做红色传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观看展览现场教学、学唱抗战歌曲等形式,在引导学生们弘扬抗战精神,增进爱党、爱国、爱民、爱英雄的情感和志向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已有北京市550多所中学、50多万名学生参加主题教育活动。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纪念馆已成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基地、全国首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和北京市首批廉政教育基地、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全国和北京市国防教育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累计有海内外观众3800余万人次来这里接受抗战精神的洗礼。”纪念馆宣传工作负责人吴娟介绍。

责任编辑:刘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