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南岩不再“难言” - 文化滚动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古厝“活化”利用,42座古建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南岩不再“难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4 07:3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原标题:推动古厝“活化”利用,42座古建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引题)

  南岩不再“难言”(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工人日报—中工网通讯员 施由森

  福建省福安市南岩村,依山而建、连片成群的42座明清古建筑分布其间,不时能看到游人穿行。

  “南岩多少事,都在古厝里。”今年64岁的村民王丙丁在自家古厝里办起了农家乐。他告诉记者,之前很多年轻人走出大山,到城里淘金。有着700多年历史、规模1000多人的村子一度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那时候,他家房子和村里的不少古厝一样也一度闲置荒废。

  “曾经南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1万元。那时候的苦日子,真的很让人‘难言’。”如今,南岩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到51万元。曾经寂寥的山村在多种产业的带动下重现生机。王丙丁笑着说,“让南岩村不再‘难言’的秘密,就藏在这一座座古厝里。”

  拯救古厝

  面对着一栋栋荒废的古厝,在“拆”与“护”这个问题上,南岩的村民们也曾有过分歧。有村民在“拆”字里,看到了让古厝“变现”的现实。也有人在“护”字中,看到了古厝对村民的价值。

  2014年,南岩靠这一栋栋黛瓦挑檐、飞檐翘角的古厝,获评全国最具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之一,2015年还被福建省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村。

  打那时起,村民们便不再纠结“拆”还是“护”。如何“拯救”这些古厝,成了村民们的新话题。

  为了唤醒这些沉睡的资产,南岩采用“产权人自愿申报、村民自发捐款、修缮修旧如旧”的方式,推进修复工程。村民们通过自筹和政府资金拨补等方式,为这些老宅子争取到了1000多万元的修缮基金。

  在拯救古厝的过程中,南岩人意识到“产权”的重要性。2018年,南岩村成立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将村集体所有的山、水、田、园、林、宅基地、房屋等资源进行整合、盘活,通过流转等方式,让曾经闲置的古厝转移到有意愿守护修缮的村民手中。

  土地确权流转后,福安市岩岩农业发展公司实施山垄田复垦与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由村集体和土地开发公司协议分成。通过盘活土地征收金、流转金、“特惠贷”资金以及土地和房屋资产入股分红,南岩的集体经济得到壮大,村民的分红也越来越多。

  站在村口由垃圾填埋场改造而成的“金蟹哺浪”景观池前,王丙丁感叹:“保护古厝让南岩真正富了起来。”

  恢复“活态”

  当破败不堪的残墙断壁得以复原,粉墙黛瓦的古民居被修葺一新……南岩村有了新的“向往”——古厝里要有人。

  南岩的古厝修复,不仅仅停留在了圈地保护、修旧如旧上。吸引“出走”的原住民回归古厝,让“进山”的新村民入住老屋,村党支部书记王铃华说:“南岩的乡村振兴计划‘以人为本’。”

  为了让村民都能搬进古厝,南岩村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

  南岩投资建起了污水管网工程,盖起了生态环保公厕,95%的农户完成了旱改厕。全村实行雨污分离,归集雨水用来补充村口生态停车场边的“放生池”,污水则在无害化处理后用于灌溉农业。南岩村还发动村民对村主干道进行水泥路面硬化和边沟边坡建设,并以“见缝插针”方式强化主干道、巷道两旁绿植栽种,全村公共空间绿化率达到90%以上。

  几年下来,南岩的“颜值”陡增,人气随之而来。

  长期在江苏一带经销茶叶的原住民王兴宁率先投资了260万元,修缮了村中毁弃的旧厝,开设了民宿。王丙丁也将自家的古厝改造成了农家乐。现在,南岩全村已有53间民宿,节假日几乎天天爆满。

  南岩村里“最吸睛”的一间奶茶店则出自新村民之手。奶茶店的铺位以前也是一座老屋,屋主自愿将其20年的使用权无偿提供给了村里,由村集体出资进行修缮、再利用。村里邀请来了来自台湾的文创青年担任主理人,负责茶店经营。

  这几年,南岩村也有了新的发展方向,村里的古厝被挂上了不同的牌匾,成了名副其实的“研学村”。村里先后邀请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美丽乡村发展促进会在南岩设立了全省首个“乡村振兴实践与协同创新基地”,邀请了一批专家在南岩设立“现场教学点”。对500亩高山茶进行改良提升;开展松针白茶、核桃、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的培育种植;开发太子参糕点、太子参酒水、太子参洗护用品……一大批研学课题在古厝里进行,也吸引了一大批“城里人”走进大山,穿梭在巷陌深处。王兴宁感叹:“古厝‘活’了起来!”

  建起联合社

  采摘花草、清洗打浆、脱模切割……原本不出众的太子参等中草药经过多项工艺程序处理后,与植物油科学配比,被制作成了形状各异、五颜六色的纯手工皂。

  近日,在南岩村,一场带货直播“点燃”了村民和网友的热情。直播点的所在地是由一处废旧古厝改造而成的南岩村全民经济联合社的农产品展销平台,这些手工皂成了热销单品。

  为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南岩村在深化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改革、清产核资的基础上,鼓励村民每人200元入股参加“全员经济联合社”。联合社中村民占股70%,通过村民自筹和争取各级资金支持,南岩还筹集了300多万元资金投入运作。联合社对全村山水田园林及房屋统一进行流转、经营运作,利润收入归全民所有。

  “自从组建了联合社,村里全员参与、群策群力,为发展探讨出了不少好点子,网络直播就是大家尝试实践的‘新花样’。”王铃华告诉记者。

  在联合社的运作下,南岩村将村委会办公大楼腾出来改造成旅游民宿,唤醒了沉睡资产;从浙江引入了艺术家投资运营“10号文创小铺”,为南岩制作创意短视频,将50多名村民包装成推动南岩走红网络的“草根推手”;引进了3位城关青年运营“7号迷鹿酒吧”,为古老村庄打造都市般的夜生活……

  王铃华说,经过1年多的运作管理,目前经联社经营性资产增加了190多万元,流动资金达100多万元。“围绕‘研学+文创、带动旅游’的发展思路,南岩村22个规划项目正围绕着古厝陆续投建,将进一步激活蕴藏在古厝里的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