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星星之火”穿越时空

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5 07:5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原标题:“星星之火”穿越时空(引题)

井冈山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主题)

一座山,辉映历史;一种精神,照耀未来。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摇篮。90年前,以毛泽东、朱德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创建了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开辟了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井冈山斗争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井冈山斗争中创造的优秀革命文化,也是激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力量。

今天,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中国共产党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守山人”传承红色基因

曾负责过毛泽东警卫工作的孙景玉,是第一代“红色守山人”。

望着葱茏巍峨的井冈山,孙景玉心中无限感慨:“我虽然出生在黑龙江,但井冈山才是我的家。40多年过去了,我在井冈山扎下了根,我的子子孙孙都在这里守护着大山。我已经老了,但是我身后还有许许多多的守山人,他们将守护红色圣地,传承红色基因,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永放光芒。”

无论是脍炙人口的“红米饭、南瓜汤”“朱德的扁担”,还是陈毅带领红军战士帮助群众收稻谷,都是在井冈山峥嵘岁月里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所留下的佳话。正是有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和红军才能在历次国民党军队的“围剿”“会剿”中,多次创造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

7月的井冈山,重峦叠嶂,满山苍翠。从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拾级而上,“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几个大字出现在眼前。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讲解员、党员刘莉莉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游客们唱起了脍炙人口的《映山红》。

37岁的刘莉莉是具有12年经验的“老讲解”,她对井冈山革命斗争历史的讲述,从不是生搬硬套,而是有热情、有感悟、有温度地还原历史。刘莉莉说,做好井冈山“守山人”,便是她的使命。

先辈精神代代传承

在井冈山的茅坪村谢氏慎公祠后面,有一栋赭黄色的二层小楼房,楼上有一个八角形的天窗,当地群众称其为“八角楼”。

“这就是井冈山斗争时期,毛主席在八角楼使用过的清油灯、砚台。”近日,在井冈山茅坪八角楼景区,“小红军宣讲团”成员李楚妍给前来参观研学的学生们进行义务讲解。

在江西井冈山上的众多景点,活跃着一群小义务讲解员。唱山歌、做讲解,他们向游客们讲述井冈山的红色故事。

2013年,为了把“红色德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井冈山小学成立“小红军宣讲团”,旨在培养一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先辈精神的小义务讲解员。小讲解员们始终饱含激情,游客们被他们声情并茂的讲解所吸引,不少前来井冈山研学的孩子们更是被这些同龄人所感染。小讲解员自己也在一场又一场的讲解中锻炼了自己,滋润了心灵。

“作为井冈山的孩子,我觉得我们有义务传承好、宣传好井冈山精神。”宣讲团团长、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余梓洋说。

革命老区奋进新时代

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也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赓续传承。夏季是井冈山的旅游旺季,迎来一批又一批客人,54岁的农家乐女老板彭夏英忙得脚不沾地,脸上乐开了花。

这位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曾经的贫困户,办起了农家乐,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在围裙上擦了擦手,彭夏英握着记者的手说:“2016年,我看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就开起了农家乐,当年我家的收入就增加了五六万元,实现了脱贫。后来,很多村民都开始办农家乐。”

“神山是个穷地方,有女莫嫁神山郎……”这个偏远小山村,曾经到处是自建土坯房,雨水一泡就有倒塌的危险。如今,白墙褐瓦的客家民居井然排列,青石板路边,古树绽绿,黄桃挂果。政府引导村民发展黄桃、茶叶、毛竹等特色种植,实现家家户户有增收产业;打造秀美乡村旅游景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改善提升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

2017年2月,井冈山成为全国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在开启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年代,井冈山精神依然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