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育龄:新中国胸外科事业开拓者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辛育龄:新中国胸外科事业开拓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17 02: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七一勋章”获得者】

原标题:

辛育龄:新中国胸外科事业开拓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郝赫

2021年7月2日,中日友好医院的一间病房里,一枚闪亮的“七一勋章”佩戴在辛育龄的胸前。“辛老,我们大家都向您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晓伟站在病床前,探望这位不久前刚过完百岁生日的老人。

辛育龄,1921年出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日友好医院首任院长、胸外科主任,是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从医85年,战争时期,辛育龄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多次冲上前线救治伤员。和平年代,他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创建和发展,是中国人体肺移植手术第一人,在胸外科领域多个方面取得“从0到1”的突破,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白求恩身边的小战士

82年前,18岁的辛育龄在成人时刻作出了两项重要的人生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加入白求恩医疗队。

1939年,战地医务人员匮乏。投笔从戎2年有余的辛育龄,作为冀中军区卫生部的小战士被派往加入白求恩医疗队,负责药品器材供应。也正是和白求恩共事的几个月,彻底影响了他的人生路——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深深感召着辛育龄,激发了他治病救人的初心。

在一次战斗中,敌机轰炸惊到了驮药箱的马匹,药品洒了满地。当时白求恩对负责这项工作的辛育龄发了脾气。辛育龄回忆说,虽然当时感到委屈,但也理解,药材损失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辛育龄一边哭,一边将地上的药材收拾好。在这次轰炸中,辛育龄左臂被划伤,白求恩细心为他处理伤口。

抗战最困难时期,部队里缺粮少药,流行起疟疾和疥疮。时任冀中制药厂厂长的辛育龄带领职工和老乡上山采药,提取有效成分制成药片给战士服用,还成功研制软膏,良好的疗效大大提升了部队的战斗力。

后来,辽沈战役时,辛育龄带领医疗队赴沈阳参战;东北解放后,辛育龄受命顺利完成盛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改制;抗美援朝中,他组织医疗队赴朝支援,救治大量伤员……战火中,辛育龄从小战士成长为大专家。

实现胸外科“从0到1”的突破

20世纪70年代,肺移植手术处于初始时期,全世界仅做过42例。器官移植是医学领域中的尖端技术,辛育龄迎难而上,在没有任何进修学习的情况下,凭借大量的实验研究,于1979年成功实施了国内第一例人体肺移植手术。

“从0到1”,辛育龄工作生涯中的每一次创新和突破,都推动着我国胸外科向前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内胸外科技术尚属空白。作为首批公派留学生,辛育龄从苏联学成归来后,主动要求分配至中央结核病研究所,组建胸外科。同时,为了在全国普及推广胸外科技术,惠及更多患者,辛育龄牵头举办胸外科医师培训班。

从1958年到1980年,辛育龄培养出1000余名胸外科技术骨干,指导40余家医院建立胸外科。在他的推动下,我国的胸外科建立了医、教、研合一体系。

此外,辛育龄还创新将中医应用到胸外科手术过程中。他用自己做实验,找到针灸麻醉镇痛效果最好的穴位,开创了针刺麻醉下的开胸手术。

1982年,辛育龄受命筹建中日友好医院,并在圆满完成任务后主动请辞院长职务,专心做回一名外科大夫。多年来,辛育龄结合临床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先后完成20余项重大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进步奖5次。

“党让我去学习科学技术,我将一辈子安心于科学技术工作,要为党的科学技术事业奋斗终生。”辛育龄曾这样说道。

精神灯塔照亮医者前行路

“在辛教授身上最能体现白求恩精神。他常对我们说的一句话就是:‘病人对我们是非常信任的,要不然怎么会让我们把他的胸腔打开,这是何等的信任啊!’”中日友好医院胸外科原主任刘德若说。

刘德若曾在辛育龄身边学习工作29年。在他的记忆中,辛育龄在每次开胸后总会把手套洗一下,在触摸病人的肺时,动作极其轻柔。“他说,虽然病人在全麻状态,但是我们要像病人清醒时一样对待。他还说,现在胸腔镜手术,用卵圆钳夹肺的时候要轻柔,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非典”肆虐时,在中日友好医院这个“非典”专病医院,82岁的辛育龄作为首席专家,参与了每位重症病人的会诊。17年后,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15名胸外科医护人员加入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第一时间驰援武汉。

全心全意将患者放在首位,辛育龄以赤诚奉献生动地诠释了白求恩精神,为医务工作者亮起精神灯塔。2015年起,中日友好医院特别设立“辛育龄青年奖”,激励一代代年轻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首届“辛育龄青年奖”的获得者马千里,珍藏着一件绿色手术衣,上面有辛育龄耄耋之年为其写下的一句话——做白求恩式好大夫。这也是辛育龄对年轻一代医务工作者的殷殷期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