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这场考试 永不完结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这场考试 永不完结

来源:新华网
2021-06-09 16:30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丨这场考试 永不完结

  新华社兰州6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崔翰超

  刘蕾目送孩子走进高考考场,转身又走进了自己的“考场”:街道内群众拆迁安置事宜和疫苗接种工作。孩子的高考只有两天,但作为基层干部,刘蕾的“考试”永不完结。

  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蕾一头短发,说话干练,年龄42岁,党龄17岁,她的考场在基层,考官是群众。

  这场考试绝不简单。雁北街道面积约4.7平方公里,总人口9.42万余人,下辖 5个(村)社区,属于城乡接合部,其中既有社区也有村,情况比较复杂。

  刘蕾回忆,2015年自己刚来该街道工作的时候,因为有的社区涉及拆迁,群众时常会与基层工作人员发生矛盾。群众不理解干部,工作无从下手。

  “当时基层工作人员处于青黄不接之时,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不强。”刘蕾说,那时候雁北街道下辖社区的办公面积加起来不到500平方米,工作“阵地”小得可怜。

  党员就要迎难而上。刘蕾带领其他党员一步一个脚印,从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入手,循序渐进开展工作。

  近年来,甘肃省坚持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促全面规范,以“四抓两整治”(抓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抓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抓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抓基层基础保障、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整治党员信教和涉黑涉恶问题)促重点提升,以党建工作信息化促落实落细,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这为刘蕾的工作“划出了重点”。

  “每月一训”“微党课”“书记课堂”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学习积极性;社区办公场所平均面积达500平方米,让基层活动有了阵地和场所;通过“学习强国”“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等,督促街道14个党支部1200余名党员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工作,组织学习……

  “我刚来这里参加工作的时候,有的党员连‘三会一课’是什么都说不全,大家现在都是争先恐后地学习。”雁滩路大桥社区党委书记黄雪飞说。

  “现在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强大,就像骨架一样,支撑起了基层工作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工作‘由虚入实’。”雁滩路社区党委书记张萍说。

  通过“四抓两整治”,曾经基层治理的“老大难”——小雁滩村社区“蝶变”重生。

  2019年7月,小雁滩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锡辉第一个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他告诉记者,过去这里存在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情况,群众对党员干部不信任、不理解,甚至破口大骂。

  “那时候工作不好做,选出来的村民代表不认识所代表的村民,我们工作上的确存在不足。”李锡辉表示,目前村里落实十五个村民选出一名代表的制度,同时在确保“四议两公开”的基础上,预先入户了解群众诉求,让工作公开、透明、深入人心。

  淡蓝色衬衫配上深色长裤,党徽在胸前闪耀,记者在小雁滩村社区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着装统一,让来访的群众放心办事。

  31岁的刘培在小雁滩村长大,见证了这里的改变,“过去村里感觉乌烟瘴气,乡亲跟干部关系也不太好。这两年他们的工作我们都看在眼里。”刘培告诉记者,村里现在干净整洁,党群干群关系也融洽,村民大事小事都愿意找村干部帮忙。

  记者从甘肃省委组织部了解到,通过“四抓两整治”,甘肃省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1.2%、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3.8%,改造提升村级党群服务中心2265个,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222个。

  “不断向党旗靠拢,就是最好的答案。”刘蕾认为,“四抓两整治”关键在于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凝聚力,明确了规矩意识,“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才能牢固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刘蕾们的“考试”远未结束,党旗在“考场”迎风飘扬。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