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设基层“哨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湖南:设基层“哨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来源:新华网
2021-06-02 13:44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丨湖南:设基层“哨所”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华社长沙6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谭畅

  少数高校仍然要求学生提供经济情况证明,个别省直部门一年下发200余份文件……去年底以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基层设置监测点,收集到一批省直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加以整治,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教育部2019年发文取消高校学生申请资助需提供经济情况证明的环节,改为申请人书面承诺。但直到去年,湖南一家基层单位仍时常接待前来开证明的贫困大学生。

  “相关证明已取消,却还要为此无谓消耗精力,我们立即向省纪委监委上报这个问题。”这一单位监测点联络人告诉记者。

  湖南省教育厅在接到省纪委监委办公厅问题反馈后,核查发现,确有少数高校执行政策不严,仍要求学生出具贫困证明。去年12月17日,湖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下文,再次重申取消学生资助贫困证明,并责成有关高校整改。

  这是湖南省采取“以下看上、以下评上”的方式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首批成果之一。

  去年11月,湖南省纪委监委在长沙、衡阳、张家界三地选取30个县(市、区)直单位、9个乡镇、6个企业、3个工业园区设立监测点,重点为与省直部门打交道多、工作任务较重的单位和部门,发现问题可直接向湖南省纪委监委报送。

  根据相关工作方案,各监测点可每月报送省直部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求“见人见事、不穿靴戴帽”。记者看到,上报的问题包括数据平台重复建设、考核检查过频、“文山会海”依旧等。

  “基层对作风问题的感受最真实、最具体。我们对各监测点上报的问题会逐一甄别整合,提出拟办意见,并向省直部门反馈。”湖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龙泉峰介绍。

  今年4月,湖南省纪委监委在永州、常德、岳阳增设监测点,并要求各市级纪委监委发挥统筹作用,报送典型问题。“基层有时只从自己角度看问题,可能失之偏颇。我们引入市州一级纪委监委,由他们中立评判后上报,有助于提升反映问题的质量。”龙泉峰说。

  通过这一渠道,湖南某市纪委监委上报了当地多个单位反映的问题:一省直部门“文件多、材料多、会议多”,2020年下发文件200余份,每月要求上报10多篇材料。

  “一年工作日就200多天,也就是几乎每天都有文件。”一名纪检监察机关干部感慨。

  收到湖南省纪委监委反馈后,这一省直部门表示,今后将严格规范办文办会,切实精简文件会议,严格规范材料收集,并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基层提出的意见。湖南某市纪委监委通过回访了解,这个部门的“三多”现象已有一定好转。

  记者了解,湖南已在6个市设置108个监测点,在逐步实现市州全覆盖的同时,将及时调整工作效果不明显的监测点,确保各监测点为基层松绑减负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