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山海送岗传技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州、定西携手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带动脱贫致富——

跨越山海送岗传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23 02:3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福州、定西携手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带动脱贫致富——(引题)

跨越山海送岗传技(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

“定西的高天厚土开阔了我的襟怀,那里的风霜雨雪磨炼了我的意志……”

“偶然得到消息,可以去福州学习技能,学费、住宿费全免,我心里很激动,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前不久,在福建福州市三坊七巷南后街,一座朗读亭里传来鲍道榕、张萍饱含深情的声音。他们一位是前往甘肃定西市劳务工作办公室挂职的福州干部;一位是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的老师,100多名定西孩子的“福州妈妈”。

他们讲述的分别是自己的挂职体会和学生写给张萍的一封信,一起诉说着一段跨越2000多公里携手共谱东西部劳务协作的故事。

4年前,福州结对帮扶定西,一段跨越山海的“福定情缘”由此诞生。4年来,福州累计帮扶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6.5万人次,从定西到福州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总收入达2.6亿元,直接带动10多万名定西贫困人口脱贫。

让人吃得惯、住得好、留得下

2017年初,一个“十百千万”计划在两地生根发芽:在2020年前,支持定西在福州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为定西培养100名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扶持1000名定西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和毕业生到福州实习、就业,组织输转1万名定西农村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一共同展望的劳务协作目标一开始就被“泼了冷水”。

据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回忆,2017年2月,福州赴定西组织招聘会,80多家企业参加、提供8000多个岗位,现场达成意向性签约1500多人,可真正到福州就业的只有89人。

岗位都送来了,为何人却出不来、留不住呢?

经过10余次深入定西贫困乡镇、村调研走访发现,人岗不匹配、待遇低、气候饮食差异大等原因成为阻碍贫困户来榕务工的“绊脚石”。

为此,福州创新提出“千岗面向定西招聘计划”,筛选一批社会责任感较强、管理规范、薪酬待遇较高、岗位适合的企业作为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每年提供2000个岗位招收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首次来福州就业的,每人发放500元交通补贴和1000元一次性生活补贴;除企业工资外,在最初6个月内每人每月补贴600元;稳定就业半年的,每个月补助2000元。

为了让定西员工吃得惯、住得好、留得下,福州企业设立定西食堂、改善住宿条件、提供夫妻房等,让定西务工人员安居乐业。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尽快上岗上手,福州企业指定一位热心老师傅进行“一对一”技能提升培训,每培训一名,给予老师傅200元补贴,共有2008名老师傅加入培训计划,手把手教定西员工。

送岗传技斩“穷根”

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彻底斩断“穷根”,针对定西贫困家庭初高中毕业“两后生”(初、高中毕业后未继续升学的学生)及贫困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三免两补”和“三定”招聘举措相继实施。

从2017年2月起,对“两后生”采取免交学费、免学杂费、免住宿费、补贴交通费、补贴生活费的“三免两补”政策,全额资助就读于福州职业技工院校;从2017年8月起,福州市国企、事业单位针对定西建档立卡户的高校毕业生开展定向定岗定制招聘。

得益于“三免两补”政策,来自定西陇西县的林彦强从曾经的辍学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厨师。4年前,父亲生病,昂贵的医药费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林彦强放弃高考,准备外出打工时,福州技能扶贫政策的“东风”将他送到了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他努力学习、苦练技能,如今已成为一家餐厅的大厨。

林彦强的故事并非个例,已有264名“两后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打开了通往新生活的大门。

2020年11月,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宫广场“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现场,许婧、许飞这对姐弟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来福州前,姐弟二人家境贫困,日子艰难。2017年许婧通过定向招录,入职闽侯县白沙镇中心卫生院。追随着姐姐的脚步,2019年许飞来到福州,成为一名电力线路安装工。姐弟两人不仅在榕城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4年来,福州累计招聘381名定西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进入当地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

激发勤劳致富内生动力

通过劳务协作,许多“想来福州试一试”的定西贫困群众,不仅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成长为技能扎实、实干苦干的优秀劳动者。禄刚就是其中之一。

4年前,禄刚还是定西渭源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大女儿上大学的学费高昂,苦于自己没有技能,生活负担沉重。2017年,他搭乘东西部劳务协作的列车来到福州工作,成为一名普通的装卸员。4年来,他积极参加装卸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技能,工资从入职时的每月2700元增长到目前的7300元。2020年,禄刚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用勤劳的双手,开启幸福新生活。

这是一个从“干一个月试试”,到干得好、挣到钱、留得住的励志故事。

跨越2000多公里的东西部劳务协作,激发了贫困劳动力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带来了可持续的、高效的脱贫,为奔向美好生活提供了可能。

“从某种意义上讲,劳务协作的意义远不止脱贫,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基础。”王命瑞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