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三大动力”的新动力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黑龙江“三大动力”的新动力

来源:新华网
2021-05-24 14:11

原标题:黑龙江“三大动力”的新动力

新华社哈尔滨5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凤双、强勇

  大型水电机组约占国产装机总量1/2;

煤电机组约占国产装机总量1/3;

重型燃气轮机约占国内市场1/3。

这是5月17日拍摄的哈尔滨市“三大动力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这是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三大动力路”上分布的哈电集团的三家重要企业的生产成绩单,他们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充沛的电能。

“三大动力”的发展史,一定程度上亦是我国发电设备行业乃至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缩影。作为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舰船动力装置研制和成套设备出口基地之一,哈电集团服务国家发展需要,走创新路,闯改革关,推动了我国电力工业蓬勃发展,日益走近世界电力装备制造业舞台的中央。

践行使命担当

哈电集团是从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建设工程中的6项发展而来,是我国发电设备制造业的摇篮。服务国家战略和发展需要,既是哈电身为央企的使命担当,也让其收获长足的发展动力。

这是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2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1951年,哈尔滨电机厂(即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前身)接到中央指示,为使战争中被炸毁的四川下硐水电站尽快恢复发电,需抢制一台800千瓦立式水轮发电机组。

电机厂立即投入到研发中,技术人员和工人几乎吃住在车间,困难重重但他们热情不减,不到一年便完成这一“壮举”。这台单机容量仅800千瓦的小机组,当时却犹如一颗子弹,把新中国发电设备制造“0”的纪录击碎。

工人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作业(2020年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87岁的电机公司原副总工程师刘光宁回忆,1957年他曾在电机厂磨制过800千瓦的下硐转轮,退休前参加了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白鹤滩水电站100万千瓦水电机组攻关。“800千瓦到100万千瓦,翻了1250倍。”他说。

第一台水电机组、第一台火电机组、屡破国外垄断……70年来,哈电集团围绕国家需要进行海内外布局,自身也取得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哈电集团的产品覆盖亚洲、非洲、欧洲、美洲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走出去与世界巨头同台竞技。

工人在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作业(2020年2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今年一季度,哈电集团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4.7%,正式合同签约额同比增长40.0%,取得“十四五”开门红。

哈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斯泽夫说,作为行业龙头,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深度发展新能源产业、推进能源革命,是“十四五”哈电高质量发展和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

5月15日,哈电集团与兴湘集团合作,对湘电风能公司重组。新设立的哈电风能有限公司目前具备年产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2000台能力,双方将发挥人才、装备等优势,打造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

真刀真枪“改”

2020年,哈电集团锅炉公司从改革干部任用机制入手,实行“全体起立,竞聘上岗”,一批年轻职工公开竞聘走上了管理岗位。

工人在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作业(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信息技术部副经理王世祥原是辅助设计室主任,看到公告后,抱着“将信将疑”心态前去竞聘现在的岗位。“这相当于连跳两格,难度很大。”王世祥没抱太多希望。

“没想到成功了。”王世祥说,他与公司签订了目标责任状,一年一考核,如果完成得不好还有退出机制。

锅炉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于龙说,公开竞聘拼本事、拼敬业,选上的大家服气,没选上的也少有牢骚怨言。员工积极性得到调动,还给企业管理注入了新思想。

工人在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作业(2020年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在东北,体制机制不活、市场意识弱、历史包袱重等问题长期困扰国有企业发展。哈电集团近年来瞄准市场化转型,“真刀真枪”全面深化改革,让市场竞争观念深入到企业内部各层级,激发新发展活力。

——“三项制度”改革实现主体企业全覆盖。哈电集团总部部门岗位压缩32%,总部人员编制压缩41%。

——减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完成厂办大集体改革全部88户企业、17333人安置工作。

——取消非优势业务,所属企业陆续实现铸造、锻造、标准件等业务社会化。

“企业剥离了社会职能,我们可以集中更多精力发展装备制造主业。”哈电集团汽轮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希亮说。

这是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2020年2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突破口。2020年,哈电集团一家下属企业与5家金融资本、民企及员工持股平台签署《增资协议》,集团首家混改企业落地,既获得了外部资金支持,又引入了民企灵活的机制。

一系列改革举措成效渐显。“十三五”期间,哈电集团利润年复合增长率达42.9%,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复合增长率11.9%,人均工资年复合增长率7.6%。

脚踏实地“创”

“这可是单机100万千瓦机组的部件啊!”80岁的电机公司原负责人张德楠前几年回到母厂,看到白鹤滩水电站机组的大型部件在厂房加工时发出这样的惊叹。

工人在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作业(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在目前世界最大的在建水电工程白鹤滩项目中,哈电集团攻克了100万千瓦水电机组多项世界性技术壁垒,使水电装备制造迈入百万千瓦机组“无人区”。

在哈电生产车间,顶窗射进来一缕缕阳光,照在“依靠自己,创新驱动,承载民族工业希望,彰显中国动力风采”条幅上,这是哈电的初心。几十年间,哈电脚踏实地创新,正经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部分“领跑”的转变。

“三大动力”从“拜师学艺”起步,逐步与更多国家进行技术引进和探索自主创新。87岁的汽轮机公司原副总工程师吴爱中说,他们最初完全按苏联的设计图纸生产,后来不断尝试创新,缩短技术差距。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哈电集团创造的215项“中国第一”里,沉淀着企业核心竞争力。近年来,哈电每年研发投入都达十几亿元,万余名专业技术人员聚焦原始创新探求发展密钥。

这是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5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2016年,哈电集团中央研究院成立,开展前瞻性技术、基础技术和集成技术研发。

2021年年初,“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投运,千里外的哈电收到“华龙一号”感谢信。作为国内唯一具有自主制造“华龙一号”轴封式核主泵能力的供应商,哈电攻克多项“卡脖子”核电技术,提供了关键核岛设备。

工人在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作业(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随着改革创新迈入深水区,触及的各方面问题逐渐暴露。整体看,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不会一蹴而就、原始创新能力还有待更快提升,前行难度只增不减。

迈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布满荆棘,但不只是哈电集团,老工业基地黑龙江越来越多的企业正攻坚改革创新,分享发展红利。数据显示,一季度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收同比增长21.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倍。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