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辣椒里的“致富经”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小辣椒里的“致富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8 01:56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原标题:小辣椒里的“致富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陶稳

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王岗镇靠小辣椒产业,每年吸纳全国各地的客商前来收购,年交易量突破30万吨,交易额达30亿元,带动当地群众走上致富路,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世纪末,王岗镇梁岗村村民宋发顺外出打工时,带回了一把小辣椒种子。让他没想到的是,如今小辣椒种植面积已占全镇耕地面积的90%,全镇种植户达1.1万户,经纪人有7000多人。

形成辣椒产业

走进梁岗村,路边成堆的红辣椒映入眼帘。作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梁岗村形成了以辣椒种植、购销、冷储、加工为主的辣椒产业。

“麦椒套种让村民走上了致富路,村里很少有人外出打工。”梁岗村党支部书记胡学民说。

60岁的梁岗村民王志祥家有6亩地,他告诉记者:“我种植辣椒20年了,最初是小面积试种,后来发现麦套技术能提高辣椒耐低温能力,就开始大面积种植。”

据介绍,在麦椒套种模式下,小麦亩产可达400公斤、小辣椒近350公斤,亩均收入约5000元。农闲时,王志祥跟很多村民一样,在辣椒厂打工,实现家门口灵活就业。

随着辣椒产业的发展,当地出现了一批辣椒经纪人,他们负责收货、储存,统一提供给外地客商。发展较早、规模较大的辣椒经纪人在村里建有冷藏库,如今梁岗村建有13个冷藏库,可容纳干辣椒1.6万吨,每个冷库年均收入上百万元。

电商注入发展活力

电商的发展,也为当地辣椒产业注入了活力。

34岁的王银杰是当地有名的辣椒电商。高中毕业后,他在广东做过手机销售,在郑州做过物流,2019年回到家乡梁岗从事辣椒电商。

“销量最大时,每天能发2吨~3吨辣椒。现在每天发1000多单,销量达750公斤。”经过2年的经营,王银杰逐渐在辣椒电商领域站稳了脚。到四邻八乡看货、选货,成了他的工作日常。

子弹头、三英椒8号、辣椒王是当地主要种植的辣椒品种。颜色好、味道香、产地直发,是王银杰迅速打开市场的关键。

王岗镇农办负责人刘汉桢告诉记者,像王银杰这样的辣椒电商,全镇目前有好几家,镇里还专门成立了电商基地。

辣椒致富路

“年轻人不愿意种,老年人逐渐种不动了。近2年,村里的辣椒种植面积略有下降。”胡学民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梁岗镇从今年起开始探索土地流转种植模式,通过与企业合作,实现种收机械化,水肥一体化,打药除草机械化,建设智慧农业。目前,村里流转土地近700亩,全部实行麦椒套种。

引入深度加工产业、延长辣椒产业链条、扩大经济效益,是王岗镇近年来的目标。该镇新建了一个占地63亩的辣椒产业孵化园,厂房1.1万平方米,将有10个厂家入驻。

2018年,王岗镇党委政府引导建成了占地200余亩的优质辣椒示范基地,逐渐形成集辣椒种子培育、种植技术推广、深加工产品文化展示、农村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

“王岗镇的小辣椒,让大家走上了致富路。”刘汉桢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