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从“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年确定一个主题,一个主题攻坚一批难题

海南自贸港:从“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15 02:5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原标题:一年确定一个主题,一个主题攻坚一批难题(引题)

  海南自贸港:从“规划图”变成“实景图”(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赖书闻

  干净整洁的校园、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配套齐全的多媒体教室……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让人眼前一亮。“我们要利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素质研究型教师人才。”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校长陆炳荣说。

  2018年4月,我国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如今,海南建设自贸港已经全面展开,从“总蓝图”“规划图”加快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在人才引进、医疗、免税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政策红利,吸引大批名校名企落户

  “为充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人才、科技优势和海口的环境、资源、政策优势,全面提高海口教育质量,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和引领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海口教育。”陆炳荣说,该学校的师资力量67%来自全国各地。

  “自贸港一系列措施将会极大促进全球优质资本、海内外人才、技术等资源在海南进行高效汇聚,带来优质投资资源的同时也会带来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海口实验学校执行校长蒲煜说,自贸港的建设和教育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不仅是名校,还有很多央企纷纷来到海南,设立海南区域总部。2020年9月3日,中建八局设立海南总部。“抢抓机遇,扛起央企的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全力投入到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浪潮中,未来多为海南建造具有实用性、标志性的建筑。”中建八局海南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简俊敏说。

  据介绍,到2020年底,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公司、中石油海南销售公司等10家在琼央企认定为区域总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469家驻琼央企资产总额5713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558亿元,利润总额188亿元,已交税费194亿元。除了名校名企,还有国内知名医院、大型企业等纷纷落户海南。

  转型升级,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这3年,海南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摆脱经济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以实现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在海口市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区重点发展以数字贸易、智能物联、金融科技和国际创新四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产业规模得到了快速增长,从2018年的83亿元、到2019年的123亿元、再到2020年的530亿元,成为海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记者了解到,园区目前注册企业280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8家、外资企业195家。园区2020年互联网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的42%,成为全省千亿级互联网产业集群培育打造的主力军。

  “依托各项先行政策支持,把优秀的海外高科技创新团队引入海南、引进创新型的智慧医疗技术和产品,并加强与国外院校研究机构的合作。”时云医疗和时云国际离岸创新中心创始人吴冰说。

  闪易科技国际(海南)有限公司发明的可见光交互技术是我国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核心基础技术体系。“该项技术将成为我国在全球物联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是一带一路战略中构建我国技术、商业战略优势的基础支撑力量。”公司副总经理蔡达森说。

  敢为人先,徐徐展开发展蓝图

  如今,海南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力推动“一负三正”进口商品零关税清单、放宽市场准入“三张清单”等核心政策落实落细,3年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引进人才23.3万人,其中《总体方案》发布后不到一年时间引进人才超过50%,顺利完成“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初期目标。

  与此同时,海南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各项政策加快落地,政策红利逐步释放。其中,离岛免税新政成效显著,从2020年7月实施以来,日均销售额超过1.3亿元,免税店总销售额达359亿元,同比增长265%。目前离岛免税店增加至9家,经营主体增至5家。

  海南省政府负责人介绍,未来,海南将继续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一年确定一个主题,一个主题攻坚一批难题,开展系列活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

责任编辑:王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