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市: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海西宁市: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新华社
2021-03-30 20:51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青海西宁市: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新华社西宁3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子琪

  午后的校园草场上,初三学生赵占彤正神情专注地背诵着英语课文。去年她参加了学校联合西宁市第八中学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不仅迷上这门学科,还认识了一批好友。

  赵占彤就读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土门关乡初级中学,大部分同学和她一样来自农村。“以前大家都比较腼腆,不善于表达。”她说,3年前,学校和西宁市第八中学通过集团化办学,联合举办过许多活动和比赛。“同学们开阔了眼界,有了更多展示自己的平台,现在大家都不会怯场了。”

  前些年,由于城乡经济发展不均衡,影响了西宁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乡镇空、城区挤”现象尤为明显。西宁市教育局局长王刚说:“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缩小城乡、区域、学校之间的差距,是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战略任务。”

  2016年底,立足高原欠发达地区教育实际,西宁市启动实施城乡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按照“以城带乡、以优带潜”的形式,将城区27所优质中小学与3个区县15所薄弱乡村校组建为12个教育集团,改进乡村学校管理、加强师资力量、整合教育资源、培育校园文化,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化、一体化发展。

  2017年,以西宁市第八中学为集团理事长学校、西宁市南大街小学为副理事长学校、湟中区土门关乡初级中学为集团成员校的西宁市第八中学教育集团正式启动。

  土门关乡初级中学初三学生曹晓静,就是两年前从西宁市一所初中转学回来的。“学校实力越来越强,我哥哥就是从这里毕业,考上了西宁市的重点高中。考虑到我的户口在农村,回来读书能减轻父母的压力。”曹晓静说。

  土门关乡初级中学校长侯明奎介绍:“在全市统一部署下,我们与集团内学校融合办学,乡村师生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办学质量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本地学生转回我校。这也是对我们集团化办学的认可。”

  记者了解,自改革以来,369名在市区、县城上学的孩子回流到乡村学校就读,1.64万名乡村孩子“上好学”的愿望正在逐步实现。

  教育集团组建以来,西宁市教育局聚焦核心业务领域,全力促进城乡教研教学质量同步提升。土门关乡初级中学老师李言言说:“3年前我被派去集团内城区学校跟岗学习。教研组老师通过‘一对一’师徒帮扶制,毫无保留地分享教研成果,对我个人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去年,西宁市南大街小学副校长宋林东由教育集团安排,到土门关小学支教,她说:“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我体会到乡村教师的不易,更激发了我们的工作动力。”

  目前,西宁市12个教育集团共派出长期支教交流和跟岗研修教师390人,共有1400余名集团乡村学校教师得到了全员、全科、全覆盖的业务帮扶指导。

  王刚介绍,通过城区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定期走教,定点支教,健全了乡村教师专业发展的“造血”机能,为乡村学校培养了一支可持续进行业务帮带的乡村骨干教师队伍,助力乡村提质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成员校之间毫无保留,全力以赴,贡献出我们能提供的所有优质资源,这是集团化办学的根本理念,也是我们的责任所在。”西宁市第八中学教育集团总校校长王晓民说。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