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西藏电网“骨架”日益强起来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西藏电网“骨架”日益强起来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21-03-04 13:05

  在西藏日喀则市萨嘎县,甘肃人闫晓明经营的酒店大堂里灯火通明。“要不是接入了大电网,我们还真不敢这么用电。”闫晓明笑着说。

  闫晓明所说的“大电网”指的是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2020年12月工程正式建成投运。至此,闫晓明所在的萨嘎县终于接入了稳定可靠的大电网。

  说到电,闫晓明打开了话匣子。2000年,他来到萨嘎县开百货商店,当时夜晚照明主要靠油灯和蜡烛。之后,县里修建了小水电站,但冬季河水结冰,电力不稳,他又用上了燃油发电机。在萨嘎多年,他先后承包经营宾馆、酒店,生意越做越红火,燃油发电机的功率也越来越大。“那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用上稳定的电能。”闫晓明说。

  之所以会出现缺电或供电不稳定的情况,是因为当时日喀则西南部的萨嘎、吉隆、聂拉木、仲巴等县以及阿里地区东部的普兰、改则、措勤县均未并入国家大电网,当地农村电网长期处在孤网运行的状态,电力主要由当地的小水电和光伏电站提供,供电可靠性较低。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总投资74亿元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于2019年9月正式开建,并于2020年12月建成投运,该工程结束了西藏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西藏萨嘎、吉隆、聂拉木、仲巴、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用上大网电,沿线16个县38万农牧民实现了从“油灯”到“电灯”、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转变,标志着全国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接入国家大电网。西藏也由此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互联互通统一电网新时代。

  从西藏和平解放时发电能力为“零”,到各地市局域电网逐渐形成,再到青藏、川藏、藏中电力联网、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四条“电力天路”接连贯通,几十年间,西藏电力事业蓬勃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从主电网的“大动脉”分支向下,连接西藏千家万户的供电“毛细血管”也日渐丰盈。其中,2018年启动的西藏“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在2020年6月顺利完工。工程总投资97.75亿元,约占全国“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总量的三分之一,新建和改造主配网线路约1.9万公里,惠及西藏69个县350个乡镇4860个村,解决和改善了23万户67.2万农牧民群众的用电问题。

  110千伏、220千伏、500千伏,西藏主干电网最高电压等级不断上新台阶,电网“骨架”日益强起来。“十三五”以来,随着西藏主电网持续改造升级,供电服务和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供电范围不断向更偏远地区延伸,西藏农牧区电网的面貌焕然一新,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也在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中渐渐发生着变化。

  近5年来,西藏电网用电负荷持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20年最高用电负荷已达到170.4万千瓦,年均增长19.2%。全社会用电量从2015年的40.53亿千瓦时,跃至2020年底的82.45亿千瓦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贺建明 )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