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中全会:伟大历史转折的里程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一届三中全会:伟大历史转折的里程碑

来源:央视网
2021-02-26 10:38

  央视网消息: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是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共中央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揭开了党和国家历史的新篇章,对于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这是1978年的报纸,这份报纸转载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正是这篇文章,引发了全国范围内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启动了一场思想解放的运动。

  

  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的法宝。这3张纸,16开大小,400字左右,现收藏于国家博物馆。它是邓小平为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撰写的讲话提纲。这份讲话稿成为随后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讲话。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开始全面认真纠正“文化大革命”及其以前的“左倾”错误,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果断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我国设立了第一批经济特区。

  从小渔村到现代化工业新城,深圳的飞速发展,雄辩地证明了改革开放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考察深圳,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

  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谱写出一部波澜壮阔的伟大史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勇于实践,在荡气回肠的征途上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