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本土112+241,在安徽江苏等地!西安已累计29人感染,毒株又有新特点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增本土112+241,在安徽江苏等地!西安已累计29人感染,毒株又有新特点

来源:北京日报公众号
2022-07-06 10:14

  原标题:112+241,在安徽江苏等地!西安已累计29人感染,毒株又有新特

  7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41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9例,含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本土病例112例(安徽81例,上海9例,福建8例,北京5例(点击看详情),江苏4例,浙江2例,山东1例,四川1例,陕西1例),含46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安徽34例,福建6例,江苏2例,浙江2例,山东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本土病例4例(内蒙古2例,上海1例,四川1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620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321例(无重症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1955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9236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7月5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724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20226例,累计死亡病例5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26176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292786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62254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6例,其中境外输入45例,本土241例(安徽141例,江苏61例,上海15例,陕西10例,福建6例,天津5例,北京1例(点击看详情),广东1例,四川1例)。

  当日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57例,其中境外输入35例,本土22例(辽宁9例,广西4例,内蒙古3例,北京2例,上海2例,天津1例,四川1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52例(境外输入6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951例(境外输入388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4269602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339514例(出院64356例,死亡940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1例(出院83例,死亡2例),台湾地区3929627例(出院13742例,死亡7128例)。

  西安本轮疫情病原体

  为奥密克戎BA.5变异株

  截至7月5日24时,西安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29例,其中确诊病例11例、无症状感染者18例。

  7月5日下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76场)。会上通报——

  现场流调发现,本轮疫情目前发现的核酸阳性感染者绝大部分与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相关联,基因测序结果显示,阳性感染者此次感染的毒株均为Omicron变异株BA.5.2分支。病毒来自境外,但源头尚不明确。

  本次疫情的主要发生地陕西朝辉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大风尚再生艺术馆)是陕西省最大的再生资源交易市场,涉及面广,人员构成复杂。已发现的病例多为废品回收人员,此职业人群活动范围大,接触的人员多,多例在管控前活动轨迹涉及多个餐馆、超市、小区、大型交易市场、高速服务区等人员聚集,流动性大的场所。

  此次流行的Omicron变异株BA.5.2分支比其他流通的变异株,比如导致年初我国本土病例激增的BA.2传播速度更快,感染的病例CT值低,传染性强,此毒株已在全球引起新一轮的流行高峰,所以西安市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不排除后续会出现新的传播链条,引起社区续发传播风险高。

  专家预测:今夏全球或面临

  由BA.4或BA.5引起的新一波流行

  北京日报注意到,6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要高度警惕奥密克戎BA.4和BA.5境外输入传播,因为近期在境外输入病例中发现了BA.4和BA.5,并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迹象。总体来看,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发展,新冠病毒不断进化演变,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还是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王文玲表示,全球病毒基因共享数据库(GISAID)最新分析结果显示,目前位列前三位的奥密克戎亚分支是BA.5、BA.2和BA.4,且BA.5近期占比呈较快上升趋势。有专家预测,今夏全球可能面临由BA.4或BA.5引起的新一波流行。

  “从现有的初步研究结果来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A.4和BA.5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略有增强,防控难度将有所增加,我国外防输入压力增大。”王文玲说。

  部分公共场所实施临时性管控

  西安:不是“封城”

  从7月6日0时起,西安在全市暂时实施7天部分公共场所临时性管控措施,进一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公共场所实施临时性管控,不是“封城”。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大型商超综合体、超市、便利店、农贸市场、医疗机构正常营业。公共娱乐休闲场所暂停营业。餐厅暂停堂食,可自取,可外卖,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各住宅小区、公共交通工具、室外景点、餐饮单位(外卖)、商超市场等场所可以自由进出,实施扫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措施。点

  北京日报 记者 孙乐琪、西安发布、中国政府网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