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会:藏身小天地里的“暖心服务”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江工会:藏身小天地里的“暖心服务”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1 07:16

  浙江工会统筹自有资源,并广泛开展合作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

  【关爱户外劳动者 工会在行动】藏身小天地里的“暖心服务”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漫步杭州市街头,会发现一些商家和单位门口挂有写着“城管环卫爱心点”字样的小牌子。环卫工可以免费到这些地方歇脚休息、热饭喝水、御寒纳凉等。

  近年来,浙江省各级工会从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求出发,统筹职工服务中心(站、点)等工会自有资源,并与银行网点、商场等公共场所合作,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利,帮助他们解决“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

  情暖户外劳动者

  设在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的爱心驿家,是在附近工作环卫工的午间休息站。冬天,这里的微波炉使用频率最高。每天中午,四川南充籍环卫工邵大姐会把家里带来的饭菜,拿到爱心驿家里热一热,坐着吃完午饭,并休息一会儿。

  目前,类似的户外劳动者休息点,在浙江各地已随处可见。2016年5月,为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关于推进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的通知》要求,浙江省总工会要求各市、县(市、区)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乡镇(街道)总工会的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全部设立环卫工爱心休息点。

  如今,爱心休息点早已遍布全省。以杭州为例,自2017年起,杭州市总依托职工服务中心、新杭州人文化家园、环卫工休息点和城管爱心点等资源,因地制宜为环卫工、快递员、道路停车收费员等户外劳动者设立爱心驿家。经过3年多的建设,杭州已有263个爱心驿家,全部按标准配备了空调、微波炉、饮水机等。

  位于顺丰美都广场速运营业点的爱心驿家于2020年6月投入使用,深受附近户外劳动者的欢迎。“除了顺丰自有员工,环卫工和辅警也会来休息、喝水、给手机充电等。”工作人员介绍,此外,顺丰在杭州内设置的6个爱心驿家,还会根据疫情防控实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免费口罩。

  小天地汇聚正能量

  浙江各级工会坚持“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建立完善站点。各级工会重点依托阵地资源,积极争取银行、商场、公交站点等易于出入的公共场所,作为户外劳动者休息点建设点的合作单位,以自建、共建、租用的方式强化覆盖。

  位于杭州市岳王路的杭州市职工服务中心是环卫工、快递员、司机等户外劳动者的“加油站”,不断供的养生茶、热水深受欢迎。“多的时候,一天要供应三四桶。”工作人员说,服务中心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支持,养生茶就是由桐君堂提供的。

  走进平湖市当湖街道总商会大厦职工服务驿站,“亲爱的户外工作者,您辛苦了!我们的职工服务驿站将为您提供临时休息、饮用水等服务”赫然在目,宣传栏里的照片记录着一幕幕暖心瞬间。

  “我们了解到,大厦内上班族点外卖多,外卖送餐员频繁出入,想为他们提供一个歇脚场所。”当湖街道总工会专职副主席范海珠告诉记者,她将想法告知楼宇工会,立即得到了积极响应,安排了驿站安置点。

  范海珠介绍,商户们听说要成立驿站,也都积极响应,定期送来矿泉水,还自发捐助了冰箱,为户外劳动者送上爱心。所在楼宇内的企业还定期为驿站免费提供牛奶、面包和饮料,持续不断地提供各类资源,让来站点休息的户外劳动者收获满满幸福感。

  爱心服务再升级

  如今,爱心休息点不仅是户外劳动者休息的地方,在建设过程中,不少基层单位企业更是在统一标准配置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条件和职工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

  杭州市上城区总的爱心驿家里,不仅覆盖了WIFI、提供折叠床等设备,还开辟了图书室、乒乓球活动室、茶水间等活动区域,电视、报刊书籍等文化娱乐设施也一应俱全,职工还可以在这里听科普讲座,参与法律咨询和夏送清凉及义诊等活动。

  杭州市还将爱心驿家建设和“春风沐浴·温暖阅读”活动相结合,其中有30家“米粒图书馆”就建设在“爱心驿家”中。比如佑昌公司的爱心驿家,就特别设立了“米粒图书馆”。

  嘉兴早在2018年初,就在本级现有环卫工爱心休息点基础上,提升建设成了综合性城建基层服务点——红色城建驿站。增加了宣传阵地,利用图片展示宣传红船精神,依托开放式组织生活、党员志愿服务日、党群微心愿、党建共建同心圆等,让党员在基层一线发挥作用。此外,还设立学习园地,配备图书阅览区,配备报刊图书等学习资料,同时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安全教育等。并将红色城建驿站作为全市志愿服务点提供义诊、免费理发、缝补挂烫衣物、交通法制宣传爱心服务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