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户外劳动者 工会在行动|共建共享 让爱恒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福建因地制宜建成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八百零九个——

关爱户外劳动者 工会在行动|共建共享 让爱恒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29 07:1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逸萌 李润钊

  “王队,帮我热下饭,中午我过来吃!”

  “这次的茶叶很好喝!”

  “八宝粥味道不错!”

  在福建厦门东渡公交场站里,一辆特殊的“巴士”车头处标注着“工会爱心驿站”。从“巴士”车尾推门而进,桌椅摆放齐整,微波炉、茶具、药箱等设施一应俱全,还设置了一处图书角。这个建在“巴士”里的工会爱心驿站,除了供公交司机们使用外,还对周边的环卫工开放。

  湖里公交公司三车队队长王必祥是这里的负责人。“公交司机、环卫工上班都早,早上五六点钟驿站就开放为大家提供服务了。驿站刚建成时,环卫工看到这里建得漂亮,不敢上门。”那段时间,王必祥挨个做工作,邀请环卫工进这个温馨“小家”休憩。

  同样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暖心服务的,还有全省环卫清洁行业“共享职工之家”——在这里,有法律问题或心理困惑,可以到服务中心在线找专家倾诉;工作压力大,可到健康小屋按摩区放松;想自我提升、休闲充电,还可以在有声图书馆享受智能阅读服务。驻点服务的工会志愿者每月会定期为周边环卫工举办集体生日会、提供义诊保健服务。环卫工徐元政告诉记者:“只要看到这里的灯还亮着,就知道‘家’门还开着,心里就暖暖的。”

  为解决环卫工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福建工会自2011年起便大力推动“环卫工休息室”建设,在推动全省乡镇以上职工服务中心设立“环卫工人休息室”基础上,发动社会力量和爱心商家共建“爱心驿站”和“爱心服务点”。

  近年来,福建省各级工会一手抓建点扩面,一手抓规范提升,共建共享,让爱恒温,因地制宜做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工会共建设809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其中与其他单位共建691个,累计投入资金1067.66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群体22.35万人。

  在厦门,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已融入厦门市委主导的“爱心厦门”建设工作中,协调环卫、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门,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特惠商户、社会组织、爱心人士等,依托环卫管理房、交警休息岗亭、公交中转站、门店等场地,逐步增加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数量,扩大站点覆盖范围。

  在福州,和爱心商家合作的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点、爱心茶摊遍布全城,户外劳动者只需打开手机,动动手指点开地图或者凭工会干部们制作的手绘地图就可以找到身边的“家”。

  在莆田,17家爱心驿站落地“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在社区精准服务户外劳动者,通过配备冰箱、微波炉、便民服务箱、充电器等便民设备,为环卫工、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群体提供温馨周到的免费服务,满足他们休息、饮水等需求,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

  一年来,福建省总工会发动产业(系统)工会,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爱心商家、社会组织等力量,有序开展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建设、评估和宣传工作,本着少投入、好管理、易复制、可持续的工作原则,按照“工会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务实高效”的工作思路,倡导利用现有社会资源建立站点。

  有统一的标识名称、有合理的站点布局、有健全的服务设施、有完善的服务功能、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图可查,“六有”标准成为省级户外劳动者示范休息室的必备项。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是完善服务职工体系、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抓手。各地工会主动与政府主管部门、爱心商家等单位合作,体现了共建共享的建设思路。下一步,还将集中资源推进站点扩面提质工作,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动态管理,让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用起来、转起来,让户外劳动者知道来、愿意来、经常来。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