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轮胎的“智造”之旅 - 2021新春走基层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条轮胎的“智造”之旅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21-02-22 14:07

  2月19日,在昆仑轮胎智能化智造工厂生产车间,新一代标准智能型生产流水线正在作业。记者陈岩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一条轮胎,从原材料进厂,经过密炼、压出、压延、裁断、成型、硫化等加工环节,全过程通过智能化系统控制,既实现全环节无缝即时连接,也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

  这就是双钱集团(新疆)昆仑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仑轮胎)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工业4.0”标准的智能型生产工厂。

  2月19日,记者走进这家智能型生产工厂,见证一条轮胎的“智造”之路。

  作为全国轮胎生产销售重点企业,昆仑轮胎现有乌鲁木齐和库尔勒两个生产基地,公司具有生产160多个规格270多个品种轮胎的生产能力,其中乌鲁木齐生产基地新增120万条高性能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扩建项目已建成投产,建成了中国轮胎行业领先的智能型生产工厂。

  春节期间,由于订单多,企业未停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工厂敞开式的车间干净明亮,工人很少,自动化运输车在车间穿梭,生产线上各类机器人忙碌着。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工业现代化集群化发展,要以集群化、智能化为基本路径,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昆仑轮胎智能部部长梁江林说,企业智能化生产,就是通过MES系统(生产制造系统)将企业的信息流和物流深度融合,把所有的生产设备作为智能制造的执行单元,实现了自动采集、自动反馈、自动调整、自动判断,通过大数据集成,对轮胎生产制造过程进行精细、精准、高效的管理与控制,实现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提升。

  “智能工厂等于给工厂安装上‘大脑’,物流系统在生产制造系统的指挥下,从机台自动要料、定置存放、精准运输,到异常反馈,整个过程快捷智能。”梁江林带着记者参观轮胎智造全流程。

  我们首先来到智造工厂的“大脑”——智能物流控制中心。在这里,工作人员在一台台电脑和仪器前忙碌着。

  在半制品车间,梁江林给记者看半制品上面的条形码标识。他说,从原材料进到工厂,经过各工序加工成不同的半制品,一直到最终的轮胎成品,信息化贯穿了轮胎制造的每一个环节,通过条形码,可以做到产品质量的精准追溯。

  “每一条轮胎实行‘身份证’管理,通过扫码查询,几秒钟内就可以迅速追溯到这条轮胎的原料信息、生产信息、工艺信息、质量信息、物流信息等,全面提升了企业工厂的工艺质量水平。”梁江林说。生产各个环节,都有机器人忙碌着。这些自动化设备相当于人的四肢,与大脑一起协调实现自动化制造。

  梁江林指着一辆运输车说,这是瑞典进口的自动导引运输车,承担着工厂里半成品的运输任务。

  成型车间,一个个机械手臂抓取轮胎半成品,然后由另外一个机械手臂迅速运送走。“这两个一个是关节机器人,一个是桁架式机器人,它俩配合使用,能实现轮胎坯从成型机上自动下料运输。”梁江林说。

  机器人动作精准,代替人完成繁重、单调的重复劳动,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智能型工厂,实现生产过程一体化管控、全过程信息追溯、智能统计分析,节约人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仅智能物流系统,就节约劳动力近100人。“智能化工厂不是不需要工人,而是需要技术工人,这就既需要工人提升技能,也需要企业培养技术工人。”

  车间内的关键岗位上,有工人值守。成型工张海涛在该工种岗位已工作11年:“企业发展,员工最受益,我们只有适应新技术、新设备,才能跟随企业一起发展。”

  经过数道工序的加工和自动化检测系统严格检验之后,一条条精品轮胎通过智能物流运输系统入库、出库。既为全国的运输行业提供优质的轮胎产品,也为乌鲁木齐的工业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