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红了 日子甜了 - 2021新春走基层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番茄红了 日子甜了

来源:山西日报
2021-02-22 13:59

  人勤春来早,大棚果蔬香。2月17日,在怀仁市马辛庄乡鲁沟村的农业设施大棚内,记者看到一排排高约两米的水果番茄藤葱葱郁郁的枝叶间,镶嵌着一颗颗、一串串水果番茄,小巧玲珑,圆鼓鼓、红彤彤,煞是喜人。

  “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了,现采的水果番茄相比市场上的,特别新鲜,还能随心挑。”正在采摘水果番茄的游客辛雅静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们家住大同市,一大早专程驱车来这里体验生态采摘游。

  这里的水果番茄,之所以香甜美味,深受消费者青睐,是地理环境、土壤结构及科学培育多方面综合因素形成的。近年来,怀仁市倾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着力发展设施农业,积极引导当地农民,因地制宜发展优质果蔬品种。“我们这里昼夜温差大、沙质土壤富含有机质,很适合种植水果番茄。”马辛庄乡鲁沟村村民张云飞,向记者讲起了他发展设施大棚的经历。

  2019年,张云飞从山东引进了水果番茄种苗,当年试种了3个大棚,每个大棚占地1.5亩,严格科学管护,栽种3个月后就开始挂果。他说:“别看水果番茄个头小,但是皮薄肉厚,一口一个,咬下去汁多到爆浆。‘脆甜’和‘沙绵’两种不同口感的品种,都非常适宜种植,就因为美味好吃,当年便供不应求。”

  首种尝试成功后,张云飞信心倍增。去年,他又增建了6个大棚,共计9个温室大棚全部栽种水果番茄。一到7月就封闭大棚,对大棚内部环境及土壤进行自然高温杀菌,8月中下旬开棚栽植水果番茄种苗,到11月果实成熟,进入采摘期。水果番茄的特点是持续不断地开花、结果、成熟,使得采摘期可以从头年11月一直延续到第二年6月底,足足有8个月。按8个月时间计算,每个大棚可生产水果番茄1万公斤左右。按进棚采摘价每公斤5元计算,每棚可收入20万元左右。

  “刚过年,很多城里人一到了节假日就带着一家老小到农村,在采摘园中感受下亲自采摘的乐趣,一家人其乐融融。别管是在城市里生活,还是在农村生活,大家的日子都一天比一天更甜美了!”张云飞指着大棚里的游客,开心地说。

  任永亮 王荣 管波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