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第一书记讲黄文秀的扶贫日记 - 2021新春走基层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春之歌满山乡

驻村第一书记讲黄文秀的扶贫日记

来源:新华社
2021-02-22 13:58

  

  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曾深陷贫困,“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在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有着470余户人家的百坭村被群山所环绕,受交通、地理等条件制约,村里产业基础曾十分薄弱。

  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 杨杰兴

  百坭村的砂糖橘是在2013年、2014年群众种下去的,由于群众之前的技术跟不上,还有基础设施比较差,那么整个产量不高,整个产业呈现出一种非常被动的情况在里面,所以说群众当时处在很迷茫的时候,是文秀书记,让百坭村的群众重新找到了发展砂糖橘产业的信心。

  黄文秀生前奋斗的目标逐渐成为现实。如今,百坭村迎来了又一个新春,砂糖橘、清水鸭、油茶等产业更加兴旺,村里开办村集体企业,建设电商平台,辐射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百坭村党支部书记 周昌战

  今年百坭村的砂糖橘也有200万斤,目前已经全部销售出去了,况且价钱,百坭村的都比市面上的略高一些 ,确实这两年的果(的)品质管护上来了。

  产业发展离不开道路的畅通,平坦的硬化路是百坭村村民的梦想,也是文秀书记放在心上的事。在2019年底,村民们盼望的通屯路覆盖到所有自然屯,2020年底,硬化路更是通到了家家户户,村里的二级公路也已经全部通车。

  百坭村党支部书记 周昌战

  我们百坭村者乐村民小组一个叫做扎里的自然屯。在2020年底的时候,1.8公里长的通屯道路也硬化了,通车了。扎里自然屯这5户群众的道路,通到家里以后,我们百坭村就实现了每户,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都通上硬化路。

  黄文秀牵挂的事一桩桩得到落实,她的精神也激励着百坭村的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奋勇争先。2021年1月,百坭村村委换届选举时,多了3个年轻的新面孔,他们是主动回到百坭村的大学生,朝着榜样前行。

  百坭村村委委员 罗彩航

  我有听到黄文秀书记的事迹,然后我就问我们支书说有什么是我们可以回来帮忙的。我能回来,我觉得很高兴,能学到一点知识,能为群众做事情,我也觉得很高兴。

  新华社记者覃广华、梁舜、麦凌寒 广西乐业报道。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