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出黄河滩搬进新社区 一家之“煮”过年变轻松 - 2021新春走基层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迁出黄河滩搬进新社区 一家之“煮”过年变轻松

来源:新华社
2021-02-19 16:18

  新华社郑州2月19日电  题:迁出黄河滩搬进新社区 一家之“煮”过年变轻松

  新华社记者牛少杰

  “以前过年是家人享福我受累,要照顾家人、招待客人,一天到晚围着灶台转,厨房漏风缺热水,过个年手就冻肿了。”老家厨房的寒冷给杜英慧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盼着啥时候厨房也能像城里家庭的一样暖和、方便。”

  杜英慧是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李庄镇前辛庄社区居民,老家在黄河滩区的前辛庄村,家里3间瓦房、3间平房。“滩区的冬天特别冷,厨房密封不严漏风,有时候外边上冻屋里也上冻,新的一天是从砸开缸里的冰取水开始的。”杜英慧说。

  1855年,黄河在河南铜瓦厢决口,夺大清河入渤海,被圈进黄河滩里的人,世代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河南省曾提出要在“十三五”期间搬迁安置近30万人,如今这项计划基本完成,搬出滩区的黄河人家迎来了新生活,杜英慧家因此受益。

  2019年7月,杜英慧一家告别了世代居住的滩区小院,搬进了宽敞整洁的社区,多年来“换厨房”的心愿终于实现。

  和老房子的厨房相比,杜英慧觉得最明显的变化是“不冻手”了。“现在用上了天然气壁挂炉,热水随用随取。”杜英慧说。

  除了比在老房子更暖和,新厨房的方便快捷也给杜英慧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杜英慧一家七口人,以前过年期间亲戚来串门,杜英慧做饭就靠着一个蜂窝煤炉。

  “用蜂窝煤炉做饭,不仅慢而且脏,有时候第一锅饺子吃完了第二锅饺子可能还没熟,炉边的墙熏得黑黢黢。”杜英慧说,现在用上了天然气灶,不仅方便还干净,“两个灶一个炒菜,另一个不耽误下饺子。”

  作为家里的“掌勺人”,杜英慧想让家人每餐都能吃上新鲜菜。在老房子过年时,杜英慧和丈夫总是一次买够六七天的菜和肉,因为初五前没有集市,而且赶一次集要跑到很远的镇上。“现在楼下就是超市,春节期间随时能吃上新鲜菜。”杜英慧说。

  厨房之变是杜英慧家生活方式转变的一个体现,曾经常年在外打工的杜英慧搬入新家后,在当地一家制衣厂找到了新工作,从“候鸟式”的打工者变成了家门口工作的上班族。

  “现在不用赶‘春运’了,每天下班回家都能见到丈夫和孩子,一家人平平安安在一起,穿得暖、吃得好,天天都是‘过年’。”杜英慧说。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