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扶贫干部“陈人大”的心结 - 2021新春走基层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西忻州:扶贫干部“陈人大”的心结

来源:央视网
2021-02-19 15:28

  央视网消息:山西省保德县西山头村,地处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可以说是全县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最差的村子。2018年西山头村整村脱贫以后,包村干部想要改变村子破败不堪的面貌,这本来是一件好事,可干起来却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这几年,我们的记者也经常到村里蹲点拍摄,现在村里的改造进度怎么样?包村扶贫的干部遇到了哪些苦辣酸甜?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起来看包村扶贫干部“陈人大”的心结。

  年前,西山头村召开了一次村民大会,商议分配前几个月的光伏收益补贴。

  包村干部陈建忠是乡里的人大主席,所以村里人也管他叫“陈人大”。在大会最后征求意见时,有村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高丑子说的是2018年村里改造的时候拆掉了他家的老宅子,但是没有给他补偿。所以,高丑子想多拿点光伏补贴。但是,按照规定,光伏补贴属于专项资金,不可以挪作他用。

  解释完后,虽然高丑子并没有再坚持,可是陈建忠的心里却有些过意不去。

  陈建忠2016年来到西山头包村,而这件成为他心结的事,发生在2018年西山头村即将整村脱贫的时候。当时,通过光伏补贴和劳务输出,村里37户贫困户陆续告别贫穷。可是,村子里破旧的房屋、脏乱的环境,都没什么太大改善。

  陈建忠打算利用县里下发的专项资金,改善西山头村的村容村貌和交通住房条件。本以为是件好事,可没想到,遭到了部分村民的强烈反对。

  要想让村里的主干道能过汽车,就得占用村民刘兰子家20厘米的围墙,老人寸土不让;不远处,规划修建村民广场,得拆掉村民高丑子家三间废弃老宅,难度更是可想而知。

  毕竟关系到村民们自家的切身利益,将心比心,陈建忠也都能理解。可是,修路、修广场是为了整个村子,怎么去做这几家的工作呢?思来想去,陈建忠先登上了高丑子的家门,毕竟要拆他家的房子最多、面积也最大。

  高丑子家的老宅子是父母以前住的。老人去世后,房子虽在,但一直没人住。

  吃了几次闭门羹后,陈建忠并没有气馁,毕竟工作还是要慢慢做。因为高丑子的儿女常年在外务工,顾不上家里,陈建忠和包村干部就经常上门问寒问暖。

  当陈建忠找到高丑子的儿子高文军,说村里要修广场,需要拆掉他家废弃老宅子的事情后,高文军决定帮陈建忠一起去劝说父亲。

  做通了拆迁面积最大的高丑子家的工作,其他村民的工作也好开展了很多,修路、修广场的项目也终于如期推进。

  最终,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西山头村的道路拓宽了、设施健全了、环境整洁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年前,高丑子提出想要一部分光伏补贴作为自己的拆迁补偿,虽然陈建忠没同意,但是他也想到了别的办法去弥补。

  县人社局通知有公司招人,陈建忠想动员高丑子的孙子去试试。可是,一看有试用期,高文军不免有些担忧。

  在陈建忠的推荐下,高文军决定征求儿子的意见,争取先去试试看。

  陈建忠包村的这5年,西山头村的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5300元左右达到了2020年的8100多元。所有还在村里居住的村民家都实施了户容户貌的改造。现在,村里有了保洁员,大家也不再随便扔垃圾,街上也看不到满处跑的牲畜了。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