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社区治理 江西萍乡打造“指尖上”的幸福生活 - 2021新春走基层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数字赋能社区治理 江西萍乡打造“指尖上”的幸福生活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2021-02-19 15:01

  新华网南昌2月19日电(王凯丰)“因疫情防控要求,过去在外打工人员返乡后需要到社区报备登记并开具各种证明,比较繁琐且不安全。”今年通过社区发布的“数智安源”平台进行自主信息填报,江西萍乡市安源区城南社区居民肖立得以早早安全到家过了个团圆年。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社区在外居民返乡信息自主填报,既实现了零距离接触,又抓实抓细了防疫工作各项要求,大大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安源区城南社区党委书记何敏介绍。

  动动手指实现居民议事讨论、点开手机知晓社区最新通知……近年来,江西萍乡市安源区积极探索创新基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通过数字赋能打造“指尖上的社区”,利用“数智安源”平台拉近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距离,在提升社区服务能力水平的同时,也令居民体验到“指尖上”的幸福生活。

  “挨家敲门、户户问询是工作日常,敲不开门、说不上话更是家常便饭。”说起社区工作,安源区东大街新建社区工作人员黄建周不禁感慨。

  打开“数智安源”平台,便民电话本、公告栏、便民服务、党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板块一应俱全,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获取官方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社保办理、就业补贴申请须知等政策信息。此外,社区居民还可以查看社区党务、财务状况,随时了解社区发展,协商小区治理。

  “三眼井路灯未亮化,请有关部门整治一下。”年初,安源区东大街新建社区居民黄俊通过“数智安源”平台进行民情反馈,不到半天时间,社区就联系人员维修完毕,大大方便了居民夜间出行安全。2020年8月推广使用至今,该社区已成功办理便民业务500余人次,办结率100%,让群众享受到“指尖办事”带来的便利。

  据介绍,目前“数智安源”平台正在全区范围逐步推广应用,持续推动社区工作从“脚尖”到“指尖”转变,打通社区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