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开行“精算师”:坚守,让更多人顺利抵达 - 2021新春走基层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铁开行“精算师”:坚守,让更多人顺利抵达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2021-02-19 15:00

  每天早上7点半,钱云都会准时和一堆数据见面。当日客发、当日到达、车票预售量……十几张表格、数百条数据,铺满了她的电脑屏幕。“幸亏我喜欢数学,不然这么多数据看着都头晕,更不用说分析它们了。”钱云笑着说。

  钱云在查看客流统计数据。 新华社记者 胡锐 摄

  钱云是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站营销科助理工程师。她的工作,就是每天分析客流统计数据,精准预测未来客流增减情况,从而做出运能调整申请。“当我看到某一方向剩余票额比较紧张时,我就会考虑申请增开临时旅客列车或者将8节车厢增加至16节,也就是重联运行,尽力多增加票额。”钱云说。

  这是门精细活。客流高峰会在哪个时段出现?加开临时旅客列车还是重联运行?上座率如何?这些问题,都需要钱云做出精准的预测。客流不及预期,会导致列车空跑,运能浪费;客流超过预测,则会票额不足,有些旅客就买不到票了。

  每年的春运,都是钱云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客流高峰频现,情况瞬息万变,她要全天候密切关注客流数据变化,在密集的春运列车运行图中,见缝插针,寻找每一个增开临时旅客列车的可能。“看到自己的申请被通过,最终让成百上千名旅客能回乡团圆,能准时返工,我觉得很有成就感。”钱云说。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钱云做了几次自己觉得很“漂亮”的预测。除夕前,她预测合肥到砀山方向返乡客流会猛涨,将有1000人乘车,但当时运力不足以支撑,于是申请列车重联运行,8节车厢变16节,一趟车就增加了556个座位,最终统计数据显示有1055人乘车。大年初三,她判断初六会出现返程高峰,合肥直属站将会发送8.2万人,于是就申请在一些重点方向加开临时旅客列车。最终,合肥直属站当天发送81032人。

  这样精准的预测能力让钱云获得了一个称号——高铁开行“精算师”。“上学时,总幻想自己长大去开火车。现在虽然开不成,但是能申请加开高铁,满足旅客出行需要,自己的愿望也算实现了。”钱云从电脑前抬起头,活动了下僵硬的脖子,扶了扶眼镜,微笑着说,“虽然我安静地坐在办公室里,但脑海中始终有列车在飞驰。”

  “精算师”不是一天练成的。今年42岁的钱云,已经伴着铁路走过了20载岁月。2002年参加工作,2006年来到合肥站,她在问询处、候车室、票房等多个岗位工作过,对线路、行车规章、列车调度早已烂熟于心,如此才能有进行精准预测的底气。

  作为一位老“铁路人”,钱云也见证着铁路交通的不断革新。“以前虽然也有预测和规划,但几乎全凭经验,有时甚至会出现车站人山人海、车厢空空如也的情况。”钱云说,现在全部实行网上售票,可以获得非常精准的数据,在此基础上进行预测,能事半功倍。

  “时代在发展,车站的管理和调度也越来越精细化和智能化。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旅客更方便,更舒适。”钱云说。(记者胡锐)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