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最早党章深藏处,成了新春“打卡”地 - 2021新春走基层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春走基层:最早党章深藏处,成了新春“打卡”地

来源:新华社
2021-02-16 20:54

  新华社宁波2月16日电 题:最早党章深藏处,成了新春“打卡”地

  新华社记者顾小立

  2021年春节,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的张人亚党章学堂里十分热闹。一波又一波市民和游客纷至沓来,在学堂各处“打卡”参观,合影留念。

  “今年我们响应号召留在宁波过年,社区干部告诉我们,这个学堂里有本红色‘宝贝’值得一看,我们就带着孩子过来想一睹真容。”在学堂门口,在北仑区工作了十多年的唐女士说。

  红色“宝贝”究竟是什么呢?走进学堂内部的张人亚事迹陈列室,一本在显要位置摆放的小册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党章。

  张人亚党章学堂中的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原件藏于中央档案馆。(张人亚党章学堂供图)

  “这部党章便是学堂的‘宝贝’,原件目前藏于中央档案馆。”北仑区委党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部党章之所以能在战火之中保存下来,背后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曲折故事。

  出生于1898年的张人亚,早年间是上海老凤祥银楼的一名金银首饰制作工人。1922年,张人亚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上海当时最早的一批工人党员之一。中共二大会议结束后,中央领导机构按照规定,将大会通过的章程等文件铅印成册,分发给包括张人亚在内的党内有关人员学习贯彻。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白色恐怖笼罩上海。张人亚十分担心党章和相关文件、书刊的安危,就将这些资料秘密带回宁波老家,托父亲张爵谦代为保管。张爵谦编了个“不肖儿在外亡故”的故事,为张人亚和他早逝的妻子修了一座合葬“衣冠冢”,并用油纸裹好文件等藏进空棺里,这一藏就是数十年。

  新中国成立后,耄耋之年的张爵谦叫来三儿子张静茂,告诉了他深埋在心底几十年的“衣冠冢”秘密,并要求张静茂将党章等上交国家。而直到2005年,张家后人才正式得知,早在1932年,张人亚便因长期带病工作,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2017年张人亚党章学堂正式建成,这是学堂一景。(张人亚党章学堂供图)

  近年来,北仑区霞浦街道会同市、区两级相关部门,数次辗转走访上海、瑞金等地,寻回文献复制品34件,整理完成超过5万字的史料,于2017年在原“衣冠冢”附近建成了张人亚党章学堂。

  “中国加油,一心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学堂内的一面墙上,“初心寄语”贴得满满当当。“90后”讲解员童思琪告诉记者,自2017年开放至今,这里已累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0批次参观者提供初心教育服务。

  2021年春节期间,不少游客在张人亚党章学堂“打卡”参观。(张人亚党章学堂供图)

  童思琪说,今年春节期间学堂专门准备了初心“六个一”套餐,主要内容包括参观一次红色展览、观看一部红色视频、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堂专题党课、分享一句初心感悟、欣赏一部文艺精品等,深受群众欢迎。

  霞浦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当地将打造串联菜场、公园等区域的15个“和美党建”综合体,让学堂走出院子,让党建融入民生,让红色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