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丽娟:坚守铁路建设一线的“花木兰”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崔丽娟:坚守铁路建设一线的“花木兰”

来源:中工网
2022-05-25 16:57

  “我要做个榜样妈妈……”近日,在贵州省总工会召开的“走近标兵家庭 分享成长故事”交流座谈会上,省五一巾帼标兵崔丽娟现场分享了她爱岗敬业、家庭成长等平凡而感人的故事,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崔丽娟是中铁八局三公司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八标项目部副经理。说起铁路建设一线,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威武雄壮、粗犷豪放的汉子,但在这个责任千钧的重要岗位上,崔丽娟却成为了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当代“花木兰”。

  “只有不畏攀登的人,才能登得高山;只有不惧深渊的人,才能觅得骊珠。”这是崔丽娟的座右铭。

  2011年,崔丽娟从石家庄铁道大学毕业后,怀揣着对工程建设事业的挚爱,带着对未来的憧憬,远离河北家乡奔赴大西南,成为一名铁路建设者。她先后参与了大瑞铁路、中缅油气管道、宝兰客专铁路、宁德沈海高速公路、商合杭高铁等工程项目建设。

  十年来,她矢志不渝,情洒工地,凭着对工程建设事业的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一个又一个春秋,把青春和深情留在了建设工地上。

  为了项目的建设,崔丽娟常驻工地,对现场施工的关注事无巨细,为了把各节点的目标完成,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工地上。工地上夏季骄阳似火,热浪逼人,由于长时间在户外工作,使她的皮肤晒得黝黑,网络上有句流行语叫“肤色代表了业绩”,她常常调侃自己是朵历经风吹日晒的“铿锵玫瑰”。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落实政府及公司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崔丽娟只有离开刚满3岁的女儿,提前返岗,做好劳务工返岗各项服务准备工作,她所在项目成为贵州省第一批复工复产的项目。

  为了挽回年初疫情造成的生产损失,崔丽娟提出通过与劳务工签订劳动竞赛协议,建立良好的激励约束机制,最后超额完成了2020年度施工生产任务,在贵阳轨道3号线全线15个标段中排名第一,获业主奖励30万元。而第二年春节,为减少疫情对复工复产带来的影响,她主动留守值岗,只能与远在河北的家人过了个短暂的“视频年”。

  “我们搞铁路建设的都是居无定所、四海为家,已经习惯这样了。”崔丽娟说这是她的职业选择,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

  抓好日常管理工作的同时,崔丽娟还积极参与并主动融入项目职工科技创新工作中。在项目部开展的《直螺纹钢筋端头打磨工艺》《地铁矿山法区间二衬智能台车的应用》《矿山法区间人车分离系统的应用》等“五小”创新活动中,她负责成本测算、经济比选以及“创新班组”工作,通过对人机料法进行不断比选优化,实现了效益最优,同时促进了班组创新能力和施工水平的提升。

  十年如一日,崔丽娟不停奔赴在铁路施工建设一线,以满腔的热情出色地完成工作,先后荣获中铁八局“十大杰出女青年”、贵阳市轨道3号线“成本标兵”、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康杯”竞赛工作先进个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贵州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孙妤)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