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刘兴:专注制茶 茶香沁心脾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劳动奖章】刘兴:专注制茶 茶香沁心脾

来源:中工网
2022-05-24 16:33

  整洁的衣装,伴着矫健的步伐,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技术员刘兴总是以饱满的精力,或出现在公司办公室,或出现在山间茶园,或出现在生产车间。

  1998年,刘兴从贵州大学茶学与贸易专业毕业后,进入六盘水市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原水城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今年是他工作的第24年,24年来,他扎根基层,工作努力认真、勤勤恳恳,逐步成长为六盘水市茶叶技术方面的带头人,成为六盘水市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优秀骨干和技术人员。

  茶叶经济效益周期长,选栽什么样的茶树合适?是否是适合当地的高产优质品种?这些直接关系着茶农的收入,为此他主动与贵州省茶叶科学研究所的专家联系,寻找适合本地的优良品种。

  2005年到2013年9年的时间里,刘兴通过茶科所专家推介,先后引进“龙井43#”“乌牛早”等不同茶树品种在杨梅乡海拔1300米至2000米区域内进行栽培品比试验。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年复一年,他用双脚丈量着茶山上的每一寸土地,试验地里有他劳作的身影。茶叶萌发、休眠、锄草、施肥的观察记录写满了几大本,不同品种生产不同茶叶的优缺点他全部了然于心。

  前后9年的品比试验为水城区在这一区域发展茶叶生产提供了科学实践依据,为本地区适宜品种的引进,建立适宜本地的优质高产茶园提供了准确有效的数据。现如今水城区各乡镇种植茶叶基本以他建议的“乌牛早”、福鼎中小叶系列品种为主。

  茶叶加工的质量直接决定茶叶的经济效益。看茶做茶,从绿茶的杀青、做型、干燥到红茶的萎凋、揉捻、发酵等工序,每一类茶叶在生产过程中温度、茶青含水率都不相同,生产的每个细节都会影响到茶叶的质量。每年春茶采撷期间,他在加工厂一待就是四五个月,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他都亲自严格检查、指导把控,连续工作十几二十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每天能有五个小时以上的睡眠对他来说简直就是奢侈的享受。

  经过多年的生产经验,刘兴总结建立了水城茶叶公司自己的质量标准体系,规范并制定了水城春绿茶系列,红茶12个产品工艺流程和质量标准要求,改进定型了针形绿茶加工工艺、白茶加工工艺和高海拔茶区红茶加工工艺。

  在不断改进茶叶生产技术的同时,刘兴还努力进行提高茶农收入的相关研究和工作。2006年至2012年,在水城区杨梅乡姬官营村、木城村进行果树和观赏树在茶园中套种的试验,通过7年的试验调整,得到了茶园套种的合理有效数据,在保证茶园优质高产的情况下,合理套种果树和观赏树,使茶农每亩增加20%以上经济收入。2016年利用低档茶开发的“水城春牌茶枕”,每亩每年增加300斤左右粗老茶青下树,茶农每亩增收200元左右。一切都是缘于他心系茶农,以助农增收为己任。这些为当地茶叶的增产增收、六盘水地区以茶树为主要栽种作物的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实践依据和现实样本。

  作为六盘水市茶叶技术方面的带头人,刘兴不仅在公司内部倾囊传授公司员工茶叶种植管理、茶叶生产的知识、经验,还长期在工作之余通过各种方式向茶农传播传授茶叶生产技术。2005年至2017年期间,每年都通过各种形式对茶农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授课次数达120次以上,培训人次达3000人以上。

  在六盘水市总工会和水城区工会的关心帮助下,2015年,刘兴在水城区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了“刘兴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被六盘水市总工会确立为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8年被评为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今年5月,刘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张蔓莉)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