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陈辉:以实干创新 诠释责任担当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劳动奖章】陈辉:以实干创新 诠释责任担当

来源:中工网
2022-05-18 18:11

  从初出茅庐的实习生到单位的技术骨干,从第一次接手项目的紧张到面对众多“急、难、险、重”任务的从容,陈辉用18年坚守产品研发一线的经历诠释自己的成长与蜕变,用实干、创新诠释责任与担当。

  陈辉是贵州风雷航空军械有限责任公司设计总师,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承担武器悬挂发射装置及保障设备研发项目十余项,获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三等功2次;贵航集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1次;2019年被授予贵州省国防工业“创新能手”称号;2021年被授予“安顺市五一劳动奖章”;今年5月被贵州省总工会授予“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在悬挂投放装置领域,电磁挂弹钩作为挂弹钩家族中最精巧的一类,其结构尺寸更小,载重比更大,杆系布置更讲究,设计难度也更大。陈辉工作后接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某9系平台电磁挂弹钩的研制,任务艰巨他就把自己泡在档案室里,认真领悟专研设计技巧和理念。后来他独立承担该项目的3个产品设计,研制出了国内首款适合应召反潜的电磁挂弹钩,使作战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该项目获得贵航集团科技进步奖。

  爱钻研、勤动脑是他不断成长的动力和源泉。传统电磁挂弹钩在装配时都需要对锁闭搭接零件进行修锉,不但效率低,还会因操作者能力差异,致使装配质量参差不齐,甚至零件报废。为此,他研究并提出“免修锉”原理,从设计源头改善装配的一致性。

  凭借着长期积累的电磁挂弹钩技术经验,他大胆采用锁闭搭接免修锉技术,实现了一次搭接装配即合格的应用先例。该项目广泛采用模块化设计,解决了传统电磁挂弹钩不能左右互换、平台适应性差的问题,在作动安全性、使用维护性,以及平台适用性等方面,都具有划时代意义,该项目为公司创收5000余万,并获得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三等功。

  为调和样本量、数据可靠性和研制成本之间的矛盾,陈辉充分利用仿真手段,在4系工程项目中,通过不断仿真优化,设计出高承载比结构梁体,为超轻副油箱挂架的研制奠定了基础,该项目荣立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三等功。“做足分析、少走弯路、精益求精、臻于完美”,这不仅是陈辉对航空质量的承诺,也是他的生活态度。正因他对仿真应用的驾轻就熟,使研制风险能得到提前释放,他承担的型号项目均一次性通过了所有的试验考核,为公司节省大量的研发资源,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

  陈辉深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他从标准研究、成果申报等多个渠道激发团队的创新主动性,力求营造开放、多元、包容、持续的创新环境,调动身边每个人开拓思维。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他以身作则,先后总结并申请“双排滑块弹射”“微调锁止”“引信环断电保持”等20项发明专利,其中6项已经授权,组织开展1项国家军用标准、2项集团标准的编制工作,组织2项技术成果申报,有力地支撑了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抱着对航空装备事业的敬畏之心,陈辉在产品研发中不断创新、超越,为实现“科技兴企、航空强国”目标,做出了无愧自己、无愧公司、无愧时代的贡献。(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