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永林:开山凿土 平凡坚守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谢永林:开山凿土 平凡坚守

来源:中工网
2022-05-18 11:31

  “轰隆隆、轰隆隆。”在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贵金高速公路标段上,机器轰鸣声响彻不绝,施工工人有条不紊地干着手里的活。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贵金高速公路第一项目总工程师谢永林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蓝色衬衫,套着反光背心,手里拿着图纸,在工地上四处查看并不时在纸上写写画画。

  “项目标段靠近城市,在凿山洞时千万要注意山体安全。”谢永林仔细的跟现场技术员叮嘱到。

  2012年7月,谢永林从重庆大学毕业,加入中交二工局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中交人”。

  “贵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形条件十分复杂,很多项目既要跨铁路,又要跨城区,还要架桥,结构类型涉及了道路、桥梁、隧道,建设情况复杂,工程量集中,施工难度大。”谢永林谈到在贵州修高速公路,每次都有新的成长,他不是第一次来到贵州,在他刚毕业时,参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贵州,见到了“名不虚传”的贵州地形,领略了它的“厉害”。

  那时他只是一名初出茅庐的“新”人,一个小小的技术员,参建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在中交二局五公司安江2A项目。安江项目的建设涉及的建筑类型是道路、桥梁、隧道三项都涉及,这种情况在其他省份的项目上并不常见,但是在贵州,这是修路中的“家常便饭”。

  对于谢永林来说,项目上的一切都是新事物,而且第一次接触就碰到路桥隧都涉及的项目,谢永林明白这是一次绝佳的成长机会。

  为了能够迅速成长,谢永林白天在工地上工作,晚上疯狂加班,研究图纸、查阅资料,遇到不懂的地方积极请教师傅,当时的他完全被施工技术吸引,每天想得最多、最用心的就是怎样增长自己的技能。

  “安江项目对我的影响非常大,给了我一个展示的平台,我在这个项目有了基本的技术积累,才能在之后的项目上有底气去参与建设。”今年是谢永林从业的第十年,十年间,他从未间断过学习,凭着他不断上升的热情,他的技术日益熟练,经验日渐丰富。他也从最初的技术员转变为技术能手、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从一名技术岗转变为管理岗。

  虽然现在岗位转变为了管理岗,但是他依然还是会每天上项目工地,了解情况。“这一片区域的每一棵树木、每一棵草我都能知道它在哪一个山头、哪一个位置。”谢永林打趣着说,但这也反映出了他对待工作认真严谨的态度,同时也反映了作为一名路桥人的艰辛。

  有一位现场的施工技术员曾经对他高度赞扬道,“所有施工点他都会到现场查看施工过程,对施工工艺、施工质量提出严格要求,他也会时常对我们年轻人手把手传授施工经验。”

  工作十年,十年间在不同的省份辗转,一项工程完成又脚步不停地赶往下一个目标,工地就是他的家。谢永林说,作为一名路桥人他感到非常骄傲,每当开车行驶在参建的高速公路上,穿过幽深的隧道、雄伟的大桥,心里的自豪感和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