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工会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走深走实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工会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2-05-18 10:32

  “看到那么多外卖员、快递员加入工会组织大家庭,我特别替他们感到高兴,因为我就是在工会的关爱下,一步一步成长为劳模的,工会组织已成为我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值得信赖的娘家人。”贵州省贵阳市、贵安新区劳动模范犹华军是一名顺丰快递员,谈及眼下各级工会正在开展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他由衷地说。

  多年来,作为新业态劳动者的“主力军”之一,贵州顺丰公司针对网点分布广、人员数量多、个体差异大的实际,坚持把工会组织建在点上、建在职工身边,构建了由公司工会、19个工会分会、200个工会小组组成的工会组织体系,实现了组织建设全覆盖、5365名职工全部加入工会。

  2022年初,贵州顺丰公司工会主动应对疫情挑战,在全省各地成立“工会代表先锋队”,号召工会会员发挥先锋示范带头作用,主动“亮”工会组织牌子、“亮”工会会员身份,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慰问关怀、心理健康关爱等,架起了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间的桥梁,为客户和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去年冬天,为做好快递员的关怀工作,“工会代表先锋队”队员们买来物资,为全域6000余名一线工作者送去工会组织的温暖。除此之外,公司工会还针对高寒地区发放资金14万多元,开展丰富多彩的关怀慰问活动。

  在榜样的带动引领下,今年1月,贵州顺丰117名工会会员自愿加入到“工会代表先锋队”大家庭,13支“工会代表先锋队”开始履诺践诺,遍布全省。

  贵州顺丰公司工会的成立和发展只是贵州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成为我国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对规范平台企业用工行为,构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网”,促进新业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贵州省总工会把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持续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工作向纵深发展。据统计,全省工会通过“重点建、行业建、兜底建”模式,已建会1172个,行业从业人员20.4万人,已入会从业人员9万余人。

  贵州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表示,仅仅纳入组织还远远不够,就拿顺丰公司工会来说,要抓好规范化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新业态企业工会在协调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为帮助他们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门先后派出多个工作组前往指导,想方设法为他们送温暖、解难题。

  “孩子上学有了助学帮扶,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今年开学前,贵州顺丰速运公司工会干部为遵义车队王师傅女儿送去了6000元助学金。王师傅表示,他已经连续5年收到工会送来的助学金,暖心帮扶给这个积贫积弱的家庭带来了新希望。

  王师傅家是重组家庭,家里7口人,4个子女,小儿子先天伤残,80多岁的老母亲又体弱多病,作为家里的顶梁柱,王师傅的工资对这个大家庭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从2018年起,顺丰公司工会将王师傅纳入公司困难职工建档立卡户,重点对其开展子女助学帮扶、生活救助和医疗帮扶等,切实解决王师傅实际困难。

  “成就幸福劳动者是顺丰工会的使命,从沟通到关怀,从需求到保障,从工作到生活,我们始终陪伴员工左右。”贵州顺丰公司工会主席樊玥说,顺丰作为新就业形态大家庭的其中一员,在关爱员工、维护员工合法权益方面不遗余力,先后投入200余万元组织员工免费体检、购买重疾团购险、改善工作环境等,多维度传递企业关爱,不断提升员工的幸福指数。

  下一步,全省工会将把力量和资源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倾斜,加大支撑保障制度建设,强力推动“会、站、家”一体化建设和“司机之家”建设等。此外,还将健全网上便捷入会服务平台,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一键入会”常态化运行。(曾万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