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覃荔:三尺讲台写春秋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劳动奖章】覃荔:三尺讲台写春秋

来源:中工网
2022-05-16 17:58

  28年前,她走向三尺讲台,瘦弱的身体迸发强大的能量,年轻是她最好的武器,课堂是她发挥的舞台。她用一支粉笔写尽春秋,立下一心一意教好书、育好人的誓言。28年间,她一直用行动践行誓言,爱岗敬业,默默奉献,以培养人才为己任,恪守职业道德。荣获贵州省凯里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贵州省总工会“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各项荣誉。她就是贵州省凯里市第四小学高级教师覃荔。

  覃荔多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以及语文、数学、品德、综合实践活动等学科的教学和学校语文教研组工作。教学经验丰富的她,课上严厉、课下亲切,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每次有学生向她请教问题时,她都会仔细讲解,不仅要求学生弄懂,还要会举一反三;每当老师聚在一起讨论学生问题时,她总能给出见解独到的方法意见。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从业之初,覃荔还只是一个“小白”,那时她知识储备有限,和众多老师一起讨论教学方法时,她总是默默埋头倾听、用笔记录。覃荔深知“教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有一缸水”这个道理,她不断强化素质,利用工作之余为自己“充电”,钻研、提升教学理论和业务水平,磨练教学技艺以致精湛。渐渐地,在教学讨论研究会上她不再草草几句,而是大胆地将自己梳理的一套教学理论娓娓道来,立意创新,适用性强,受到参会老师的一致称赞。

  教育工作实际就是要“育好人”。为了上好每节课,她切实抓好教学的每个基本环节,深钻教材,认真备课,以学生为主体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设轻松活跃的学习氛围,促进师生双方在课堂间交流互动学习频繁,创造合理性的教学方法。

  由于实践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强,历年来,她主持并参与的多个课题的实验研究工作均获得表彰。2016年,她主持的省级课题《小学低年级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研究》顺利结题,获得州级优秀成果一等奖。她撰写的论文《提高小学生阅读能力之我见》《营造书香校园建设之路》等多篇文章均获省级一等奖。此外,她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多次承担由省级、州级、市级教育部门的示范课、讲座、送教下乡等任务,获得同行的高度赞扬和好评。

  面对班上几十名性格不一、成绩参差不齐的学生,作为班主任的覃荔总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每个学生都像天上独特的星星,有他自己的光芒,也许它不够亮,但只有走近他,你才看见属于他身上独一无二的风景。”她说,只要自己有一颗关爱学生的心,那么就会找到那把开启心灵的钥匙。

  小程在班上性格孤僻,经常迟到、旷课,常因一点小事就和同学吵架,不做作业,不与人沟通,让所有任课老师都颇为头疼。覃荔接到老师反映,并没有因此而训斥、挖苦她,而是先了解她的情况,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像亲人一般的关心和爱护她,指导她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指出她违纪的言行,每天下午陪她做完作业后再送她回家。六年如一日,她持续的陪伴,每年坚持的资助,让孩子感动不已。毕业离校时,小程控制不住内心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紧紧抱住了她。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覃荔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思想,你对待她的态度是否认真决定她对你的反馈。她总结出不同学生的心理状况,私下经常鼓励后进生要勇敢、自信;课堂上对他们严格要求并且多加指导。而对于部分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她教育他们“骄兵必败”“虚心使人进步”。她从内心热爱、尊重他们,与学生们产生强烈共鸣,使其充分信任老师,爱上学习。

  每当学生毕业,感动与不舍的泪水相互交杂,覃荔总是等学生走后,才会偷偷抹掉早已浸湿眼眶的泪珠。“教过的学生都是我的孩子,看着她们慢慢长大,懂事明理,心中有一股说不出的自豪感。”覃荔说。

  覃荔在自己的岗位上持续奋斗28年,如今她仍站在三尺讲台上,岁月的痕迹爬上她的鬓角眉间,她的舞台从一间小课堂拓展到无数大课堂,她用一生奉献谱春秋,仍然不忘初心,坚守一心一意教好书、育好人的誓言。(吕静)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