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奖章】包爱明:汇聚企业力量 真情帮扶暖心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一劳动奖章】包爱明:汇聚企业力量 真情帮扶暖心

来源:中工网
2022-05-12 14:57

  进入贵州省安顺市西秀产业园区南山婆食品公司内部,工人们忙碌的身影映入眼帘,机床的声音在耳边嗡嗡作响,走进董事长办公室,南山婆集团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包爱明正打着电话与客户沟通业务。

  包爱明是福建尤溪人,曾先后担任贵州省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中国妇女第十一次、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贵州省女企业家协会第四届、第五届理事会会长等职务。2011年5月,包爱明正式带领团队来到瀑乡安顺市投资创业。“我们公司不大,但也一直想要为贵州的发展和‘黔货出山’添一份力。”包爱明总是这样说。

  2021年7月,包爱明被中共贵州省委表彰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女企业家的良好形象。自工作以来,包爱明始终坚持聚焦实体经济,将助力地方发展作为企业的发展方向,在贵州累计投资超过52亿元,发展相关产业提供就业岗位超6000个,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从农村走出来的包爱明,始终把农村的困难群众记在心里,始终把帮助更多的老百姓作为矢志不渝的梦想。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的公益活动数不胜数,在爱心助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抗洪救灾等方面捐赠金额超过了2500万元。她先后资助了80多名贫困大学生和300多名留守儿童,部分受资助学生考上大学并攻读硕士、博士,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材。

  2018年,包爱明积极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后担任安顺市西秀区四个贫困村的“产业村长”,带头组建帮扶团队,挨家挨户访贫问苦,详细了解生活情况和致贫原因,帮助贫困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

  包爱明在驻村调研过程中,发现当地贫困村群众都有种植辣椒、小黄姜、红皮蒜、蔬菜等绿色生态农产品的传统,这些农产品都是他们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种子种出来的,很受市场欢迎。但由于缺乏专业性的指导和规模化生产,虽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却因产销渠道不畅、种植规模偏小导致收入不高。为破解以上难题,包爱明带领团队送资金上门、送种子上门、送技术上门、送收购上门,深入田间地头,把贫困群众培养为新型职业农民和高品质农产品专业供应商。

  为了打消贫困群众的顾虑,包爱明带领团队采用“公司+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进行产销对接,订单收购等一系列扶贫脱贫举措,带动老百姓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吸引了外出务工农民工返乡,在贫困地区掀起了一股发展特色产业的热潮,为产业扶贫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到2019年底,包爱明带领团队先后投入了3400多万元的产业扶贫资金,成功帮助四个村贫困发生率均下降到0%。包爱明还多次深入基层村寨开展帮扶慰问,累计发放慰问资金和物资价值80多万元,惠及困难群众2300多人。通过实实在在的爱心举措,赢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包爱明始终坚持“非遗”传承+科技创新,带领团队经过七年多艰辛研发,创新防腐保鲜技术和低温制作工艺,成功将“植物+物理”多级核心保鲜技术应用于南山婆食品中,实现产品生产过程中无需添加防腐剂。除此之外,她还投资建设全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和2021年省级重点项目南山婆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园,着力打造贵州酸汤产业带、美食产业带。

  包爱明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杰出创业女性”“贵州省民营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谈及下一步计划,包爱明表示,一方面她将主动参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重点促进已脱贫的农村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帮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另外一方面是写好“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两篇大文章,帮助贵州山区特色农业产业加快发展,带动当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致富。(刘茂森)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