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正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贵州日报
2022-05-07 08:15

  原标题:守正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

  万照丽

  贵州省农村信用社深耕“三农”市场、植根地方经济70年,形成了较为成熟和系统的“地缘经济”金融模式,置身其中的贵定农村商业银行,是贵定县营业网点最多、客户资源最广、业务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贵定农商银行负责人为户外劳动者赠送爱心早餐。 (贵定农商银行供图)

  面对经济发展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和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多重压力,该行发挥熟悉农村、熟悉市场、熟悉同行的优势,以守正创新的精神激发经营管理活力,坚持在错位竞争中突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增强了服务县域经济的能力。

  截至2021年底,该行各项存款余额40.13亿元,较当年初增加1.37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8.77亿元,较当年初增加3797万元,在该县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名列前茅。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农业农村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中践行支农支小、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

  办实信用工程,筑牢农村诚信根基。该行针对部分农户诚信观念淡薄,农村金融诚信缺失的情况,主动扛起“农商银行主抓”责任。以评定“信用农户”为起点,绕开过去“质押”或“担保”的约束,根据农户创收能力和还款意愿,随时发放小额贷款,由低到高推进贵定县金融信用工程提档升级,不断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到2021年末,共创建信用组970个,信用村78个,信用乡镇(街道)7个。建档评级的信用农户50521户,总授信额度43.64亿元。加强动态管理,巩固拓展创建成果,完成农户信息更新26609户。指导农户运用“黔农云”平台办理贷款还款业务,线上用信金额达7310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选派干部驻村,普惠金融掷地有声。推荐党员干部和骨干职工40人,挂任镇(街道)金融副镇长(副主任)和驻村(社)金融干部,参与乡村产业融资决策,成为得力的“金融顾问”。该行云雾支行行长李翔挂任云雾镇金融副镇长后,从镇政府规范茶青交易市场建设入手,调研产业贷款的“急难愁盼”,累计发放“茶乡贷”2.31亿元,精准滴灌5家茶产业龙头企业、543户重点农户。该行盘江支行客户经理张豪进驻盘江镇兴隆村,第一件事就是抓村级合作社评级授信,支持建设万头生猪饲草基地,实现增收20多万元。由点及面推进镇村整体授信,已为盘江镇授信5亿元,为5家村级合作社授信1500万元。

  创新党建互建,做活基础金融服务。主动融入贵定县委推进村级“党务+村务+商务+N”(多合一中心)建设,由乡镇营业网点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共建“村级金融服务站”,统一标配“黔农村村通”自助机具,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办理小额取款、助农转账、贷款业务、消费结算、代理缴费等基础金融业务。2021年下半年,与贵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职能部门开展党建互联互建,创立“社保医保主题银行”。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社会保障卡开卡17.7万张,代发涉农补贴资金1.53亿元。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