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得利:拼搏谋发展 匠心铸成功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得利:拼搏谋发展 匠心铸成功

来源:中工网
2022-05-06 16:20

  清晨6点30分,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春晖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已是热火朝天,一群身穿白色工作服,将自己进行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工作。其中,一位同样装扮的人引人注意,他在整个车间走走停停,每个工位都会稍作停留,仔细观察后再离开,他就是食品厂的负责人王得利。

  时针指向7点30分,王得利结束巡视,回到办公室,开始处理一天的工作。工作中,王得利对待下属十分亲和,这与他10余年的打工生涯有关,因为了解生活的不易,才能心怀善意。

  1998年,为减轻父母的重担,王得利选择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第一份工作是在工地,工地的活对于身材瘦小的他来说,是一份需要下“死力气”才能干的工作,但为了生存,只能选择坚持。

  “我那时虽然在工地打工,但我明白只有知识才能改变现状。”王得利说。放弃学业但没有放弃学习,王得利选择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工作之余自学管理知识。他先后通过函授、夜校等方式到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大学、贵州大学学习农业经济管理、土木工程等专业。

  2012年,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党委政府号召人才回到家乡、建设家乡。那时的王得利已经在外漂泊10余年,政府感召让他压在心里深处的想法彻底迸发,于是他遵从内心想法,选择结束在外的一切回家。

  回到家乡,王得利拿着打工攒下的积蓄,开始创业之路,创办春晖食品厂。创业之初,遇到诸多困难,最难的还是资金,他打工攒下的钱根本不足以支撑工厂运作。食品厂创办半年后,由于创收不理想、见效慢,很多股东纷纷开始退股,让本就遇阻的企业,雪上加霜,资金周转变得更加艰苦。

  10余年的打工生涯使王得利养成了不轻易服输的性格。只有坚持才有可能赢得胜利,放弃了就什么都没有了。就这样,食品厂在王得利的不懈坚持下,生产的食品慢慢获得瓮安县人民的认可,厂子的运转逐步恢复正常,并且开始盈利。

  后来,王得利还创办了春晖蛋糕店、春晖幼儿园等产业,领着周围群众共同致富。

  下午2点,王得利踏进教室。“老师好。”“同学们好,请坐。”

  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王得利在瓮安各中小学开办“春晖班”,担任各春晖班的名誉班主任,协助春晖班开设了演讲、阅读、文艺、社会公益、社会实践等感恩教育、素质教育课程,把优秀社会人士的故事及榜样人物带入班级,联系先进教学理念带入班级。

  创业以来,王得利积极带领员工及身边亲人朋友参与到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当中,常为山区贫困学生家庭、乡村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等送助学金、慰问金、慰问品、生活物资等。

  下午5点,结束课程,王得利来到位于瓮安县城的蛋糕店内查看情况。“辛苦了。”离开店内时,他都会跟店员说一声辛苦,表达鼓励。

  对公司职工,王得利把每一个职工都当成自己的家人,时常到职工家慰问探访,了解职工家里的实际情况,为其解决困难与问题。

  不仅如此,王得利还经常请专业老师来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同时,瓮安县总工会举办技能培训时他也组织员工参与。在县总工会的推进下,成立了企业工会,其公司旗下所有员工均是工会会员,会员覆盖率达100%,工会的成立让职工更加有了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此外,自2018年瓮安县总工会开展普惠商家活动以来,他积极参与,其开办的春晖蛋糕店对全县的工会职工让利22%,五年以来为全县工会职工让利约20余万元。

  “他们的企业工会是做得非常好的,是瓮安县的模范职工之家。他们平时自己就会组织技能培训、节假日开展各类文体活动、送温暖等工会活动,全方位保障职工福利和待遇。”瓮安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春梅说。

  下午6点,巡视完3个店面,王得利回到办公室,继续完成剩下的工作……他多数时候的工作都是如此,少有变动。很多夜晚,在许多人已经进入梦乡时,他的办公室灯依然亮着。

  平常的一天,不平凡的经历。多年来,王得利先后获得瓮安县道德模范、瓮安县青年致富带头人、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张蔓莉)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