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波:创新发展 做时代标兵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赵波:创新发展 做时代标兵

来源:中工网
2022-04-29 19:54

  赵波是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履膜班班长,也是一名普通的膜元件生产工人,主要承担着污水净化最关键元件——RO渗透膜滤芯覆膜脱盐层的生产任务。

  作为沃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线生产班班长,赵波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所处班组的膜片生产和管理工作中,勤学善思、真抓实干、勇于担当,持续践行安全生产、降本节支、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由于工作突出,赵波先后获得“中国中车青年岗位能手”、公司“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沃顿科技公司是国内国际排名前列的膜产品生产制造企业,该企业依托复合反渗透膜和植物纤维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环保水处理和植物纤维综合利用产业。公司生产的膜元件畅销13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6000万用户,每日提供2000万吨净化水。

  作为在生产一线工作的操作人员,每天经赵波双手操控、生产出来的RO膜滤芯,是地下水、污水到纯净水,过滤处理的最关键元件。

  赵波的具体工作就是生产覆膜脱盐层,脱盐层厚度250纳米左右,上面分布着许多孔,RO膜的孔径特别小,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的二十万分之一(0.05纳米),而细菌病毒是它的5000倍。只有水分子和小部分离子可以通过脱盐层上的孔径,从而去除水中钙、镁离子、细菌病毒、有机物(农药、激素)、无机物、重金属离子和放射性物质,从RO膜流出的水再经过特定的工序,才可以源源不断进入千家万户。

  工作中,赵波不断细化现场管理,确保班组的每一道工序都能顺利完成。他在生产过程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安全工作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安全工作职责严格分解至班组的每个岗位、每个班组成员上,积极配合公司安技环保部门及时查找并处理安全隐患,确保生产环境安全。

  为了让产品性能持续稳定,赵波强化质量意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坚持每周利用班前会议开展质量教育,牢固树立班组全员的产品质量意识,确保生产过程中工作优质高效,产品质量达标,因此,在公司第四届和第五届QC小组评比活动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一等奖,在第七届QC小组评比活动获得两个二等奖及质量先进班组称号。

  此外,在膜片生产过程中,赵波不断创新工作,逐步改善生产设备的供料系统。他观察到七号刮覆膜一体机的涂供料系统管路因为化学反应存在起垢、堵塞、溶液不洁净等问题,影响到了膜片生产质量。他提出对供料系统、管道、储料罐、供料泵优化建议并进行重新设计改造,在改造过程中,尽可能利用原有的设备,节约了改造成本,成功优化供料系统,有效解决生产过程中因溶液杂质导致膜片涂抹不均匀的质量问题,使产品成品率提升了30%左右。

  赵波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并积极思考和提出改进措施。在发现生产线覆膜配料系统效率低后,积极提出了配料系统优化建议,将原来的分散配料,根据生产需求,改为共用溶液集中储存配料作业。根据建议重新设计后投入生产的新系统,不仅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减少了现场危化品的储存,保障生产安全。在发现老式覆膜机放卷效率不高,操作繁琐,增加了生产成本,赵波提出设备改进建议,覆膜机经工程师改造后,放卷由原有一次放一卷改为一次放两卷,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单台覆膜机综合效率提高5.7%。此外,设备改进还减少了牵引布接头导致的斜皱报废,每年节约生产成本约100万元。

  “我将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铭记初心使命,取长补短,虚心求教,积极进取,进一步全面完善自己的技能和管理水平。”赵波表示,自己将积极践行劳模工匠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再创佳绩,争做新时期合格的产业工人。(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