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齐庆敏:26年坚守追求不差毫厘的匠心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齐庆敏:26年坚守追求不差毫厘的匠心

来源:中工网
2022-04-29 13:53

  今年46岁的齐庆敏是贵州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化验员、高级工,也是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从参加工作至今,她把人生一半多的时间都奉献在了化验岗位上。“每张检验单上都签着我们的名字,这是一种责任。”26年来,齐庆敏时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让产品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是她的“终极目标”。

  初见齐庆敏时,她正拿着检验设备往来于各个实验室,在检验样品的同时还不忘叮嘱同事,一定要认真、细心。“在她的身上体现了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谈起齐庆敏,安顺远景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俊伟十分感慨,经她检验出厂的产品,合格率都是百分之百。

  此外,齐庆敏积极参与碳酸钡、碳酸锂、氢氧化锂等产品的生产工艺自主研发和提纯工艺流程研发,帮助企业申请11项专利,创造经济效益2亿多元。

  “哪儿缺人手,她就往哪走,从不挑精拣肥,从不抱怨,在忘我的工作中不断地鼓励自己、提升自己,默默无闻地干着周而复始的化验,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勤奋踏实地挥洒着自己的汗水。”徐俊伟说。

  面对荣誉和周围同事的赞许,齐庆敏坦言:“当我看到周围的同事都做得很好,我想别人可以那么我也一定可以。”

  1996年,齐庆敏高中毕业来到工厂从事化验工作,当时由于学历较低,工作经验少,她在工作中遇到了许多困难,看不懂深奥的理论知识,不会正确使用仪器,这些都成为了挡在齐庆敏面前的“大山”。

  “我们技术工人虽说起点可能有点低,但是起点决定不了终点。”带着这样的执念,齐庆敏从零开始,走上了自学之路。

  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看书,晚上下班后,又继续回到实验室做实验,反复做,直到可以验证数据的准确性为止。“我见过了工厂太多的夜晚,但是我一点也不觉得累,反而体会到了努力给我带来的快乐,到现在我的工作笔记已经写满了20多个笔记本。”齐庆敏说,化验工作枯燥但很重要,有一点失误都会对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失,所以每一个实验步骤都要做到一丝不苟。

  26年的专一让齐庆敏深刻理解“质量就是生命,产品就是人品”的含义,也让她从一名普通的化验工人成长为“优秀共产党员”“安顺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工作之余,齐庆敏喜欢养花。而她也常说,一花独开不是春。在她看来,每个人都具有无穷的潜能,2019年以齐庆敏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在工作室她组织了工厂中的化验工人,让大家在一起分享工作经验,探讨工作中的问题。还专门成立了帮扶小组帮助刚来工作的新人,手把手教学,发挥“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工作中一些同事其实他们的年纪就和我的孩子差不多,我都是把他们当成亲人来看待,我把我会的都交给他们,也是希望他们能在工作中少走弯路。”齐庆敏说。

  如今,齐庆敏“传帮带”的很多徒弟都走上了重要岗位,而她却依然坚守一线,从模拟实验到车间规模化生产,从原料分析到生产工艺研发及数据跟踪,她都亲自把关,经齐庆敏检验出厂的产品已远销欧洲、东南亚、日本等地。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坚持下去就会有希望。”这是齐庆敏的座右铭。从一名普通工人到“金牌化验师”,26年职业生涯中,她始终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精神,默默扎根一线,不断实现人生的自我超越。

  “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深感荣幸,这既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回报社会的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创新,做到更好。为新型材料的发展再献力量,为国家再作贡献。”齐庆敏说。(李铠 蒋天瑜 丁望望)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