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良富:破解矿区污染难题 守护贵州山水生态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蒋良富:破解矿区污染难题 守护贵州山水生态

来源:中工网
2022-04-27 14:10

  他站过三尺讲台,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他深入煤矿井下,排查隐患确保安全;他进入污染现场,吹响污防攻坚号角;他不畏艰难险阻,率先进入环保行业……他就是“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贵州煤矿地质工程咨询与地质环境监测中心广义地质拓展的先锋军、转型升级的领头羊、先行先试的拓荒牛——贵州荣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良富。

  刚过而立之年的蒋良富系贵州镇宁人,从江西理工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不到一年的他,毅然在2007年选择回到家乡贵州,成为了贵州煤矿地质工程咨询与地质环境监测中心的一员。

  “作为一名从贵州大山里走出的农家孩子,投身建设家乡的心情十分迫切。”蒋良富说,正是当年年初《西部大开发“十一五”规划》的发布,坚定了他回家的心。

  在贵州煤矿地质工程咨询与地质环境监测中心的第一年,蒋良富主要从事煤矿安全评价、瓦斯等级鉴定、煤与瓦斯突出鉴定、环境污染调查、地质勘查等工作。

  针对项目实施过程遇到的实际问题,蒋良富刻苦钻研改进处理工艺,取得7项国家专利,其中包括2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部分专利设备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其中,与贵州大学联合攻克的废弃矿山酸化流域综合治理关键技术——酸性废水“被动治理”技术,如今已成为利用自然过程的以“被动治理”技术为主线的酸化流域综合治理模式。

  “作为一项工艺创新成果,此项技术已成功立项,获得省科技厅补助资金200万余元。”蒋良富说。

  一年后,为拓展业务,贵州煤矿地质工程咨询与地质环境监测中心决定成立贵州荣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重点从事环保设计、施工等相关工作。

  在大家都犹豫不决的时候,蒋良富却义无反顾的站了出来,“毕竟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大家心里打鼓是正常的。”在他看来,从零开始反而充满无限可能。就这样,蒋良富与其他三名同事组成的“四人公司”——贵州荣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随即落地。

  “环境保护关系民生,关系幸福指数的提升,关系人民健康水平,此项工作与别的工作不同,掺不得半点假。”为获得真实可靠的原始资料,深入调查成为蒋良富的工作常态。

  他带领团队不惧污水横流、粉尘飞扬、臭气熏天,深入每一个环境污染点现场,仔细了解和辨识污染来源、产生机理、危害程度等。随后,进行细心研究、认真实验,制定最佳治理方案。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更好适应市场需求和转型升级需要,蒋良富对公司业务进行大胆调整,业务范围不断向外拓展,并逐步实现了从过去以污水治理为主到广义地质为主的战略定位。

  “原来以污水治理为主,目前涉及地质灾害防治、土地全域综合整治、土壤修复、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中水处理和环保设施运营服务、重金属污染治理等14个领域。”蒋良富直言每一步都没有白走。

  近些年,他带领团队完成了煤矿、磷矿、金矿、锰矿及锰化工、医院、白酒酿造等60余项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的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及系统运行管理等相关工作。

  另外,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调查与修复等10余项设计和施工项目;完成历史遗留矿山废水、废渣、土壤、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等10余项设计和施工。

  成绩耀眼,但都已成过去,蒋良富更看重当前和未来:“有着不服输、爱钻研的学习热情,乐于挑战新领域的钻研精神,定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如今的他正铆足干劲,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添砖加瓦、贡献力量。(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