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桐梓:“禁毒童谣”在城乡广泛流传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贵州桐梓:“禁毒童谣”在城乡广泛流传

来源:中工网
2022-04-27 14:00

  “罂粟花儿长得美,脸儿一洗就变鬼。若不趁早除掉它,谁去爱它谁后悔。”这是流传在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花秋镇的一首“禁毒童谣”,作者冯文元说:“这是我即兴创作的《魔鬼扮美》,提醒人们远离毒品,千万不能种植。”

  近日,贵州省桐梓县各乡镇正在开展踏查禁种毒品原植物,派出所民警及乡镇干部、禁毒工作人员等小组,在对可能出现毒品原植物的交界处、田间地头、山林、整组搬迁区域等地进行实地踏勘,除了向群众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外,还利用“禁毒童谣”向群众广泛宣传讲解,让群众深刻认识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及后果,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犯罪活动。

  像这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禁毒童谣,桐梓县已经通过原创和收集了600多首。据桐梓县禁毒办副主任张鹏介绍,桐梓县在禁毒宣传中,已经与《童子童谣》联合开展了三届“禁毒童谣”征集,有的禁毒童谣在《中国禁毒报》等媒体刊登,有的乡镇将禁毒童谣引入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教学中,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贯彻落实禁毒预防教育从青少年抓起,从娃娃抓起的指示精神,因此,桐梓县无毒校园建设成效明显,全县273所学校无一师生涉毒。

  “小小罂粟花,危害力很大。千万别好奇,把它来玩耍。你如碰见它,立马报警察。”该县羊磴中学教师梁曲星在法治课中,用朗朗上口的禁毒童谣向学生讲解禁毒知识,学生喜闻乐见,再加上禁毒图片和毒品样品的展示,学生的印象深刻,从小远离毒品的意识不断增强。

  正在开展毒品原植物踏查工作的干部们,有的把禁毒童谣拍成抖音等短视频向群众宣讲禁毒知识,如《罂粟的自白》《吸毒家要败》等童谣,都很有警示教育意义。

  “下步,我们还将引导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村镇、社区,结合辖区禁毒宣传实际,除了继续创作禁毒童谣和传唱禁毒童谣,还将禁毒童谣与书法、漫画、音乐等多艺术形式结合,让禁毒意识深入人心,取得全社会的支持配合,让禁毒童谣在桐梓大地上广泛流传。”桐梓县禁毒办副主任张鹏如是说。(王宗伦)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