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波:消防救援 绽放精彩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王海波:消防救援 绽放精彩

来源:中工网
2022-04-24 15:31

  他年纪轻轻,却已在岗位上屡获殊荣,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机关干部”,并荣获2021年省直机关公文处理技能竞赛“一等奖”,获评省直机关2021年度“劳动标兵”,他就是王海波。

  1991年出生的王海波,是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黔西南州消防救援支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站站长,今年1月借调到省消防救援总队办公室工作。

  2011年,就读于长沙市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王海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携笔从戎来到贵州消防。刚到贵州的他在生活、饮食、语言等各方面都不适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既然选择了消防队伍,就要融入贵州人民、融入贵州文化,做好扎根黔贵大地的准备。”王海波坚毅地表示,自己一定会很快融入贵州这个“大家庭”。

  到基层消防救援站工作以后,他在每天坚持固定的训练外,还兼任中队的通讯员和文书,因为要随时接受群众“119报警电话”,他便主动学习贵州方言,认真钻研辖区交通水源,在入伍半年的时间里,就承担起中队干部的左膀右臂,成为中队官兵心目中的“活地图”。在中队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多次代表中队参加总队、支队各类比武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工作中,他虚心学习,主动承担起中队文字、档案、宣传等工作,被战友们称为中队的“一支笔”;在生活中,他勤俭节约,心系驻地显爱心,多次将个人微薄的津贴资助给贫困学生。由于表现优异,他被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并顺利成为一名预备党员。2013年8月,王海波以优异成绩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录取。

  初入军校的王海波始终保持着贵州消防的优良传统,在学院学习期间,先后担任学员队文书、团支书,先后撰写信息宣传120余篇,组织党团活动50余次,2016年被学院评为“优秀学员”。

  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毕业后,王海波主动申请到基层消防中队工作,担任黔西南州兴仁消防中队排长和团支书。工作以来,他坚持以身作则,训练中作表率,带领中队官兵苦练本领,执勤中打头阵,在危急关头总是冲锋在前;生活中讲团结,把中队拧成一股绳,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并长期资助兴仁市一名困难家庭的学生上学。

  2017年7月2日,正在开展执勤的王海波接到支队调度命令后,他立即带队赶赴晴隆县“7·02”天然气管道爆炸事故现场进行增援,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即按照救援指挥部命令对爆炸点周围群众进行及时疏散,并负责现场供水和警戒工作,灭火救援行动结束后,他又负责在现场值守两天两夜,确保了周边群众安全。参加消防救援工作以来,王海波先后参与并调度处置了六盘水“7·23”山体滑坡、安顺“7·07”公交车坠湖等300余起事故救援,真正诠释了消防卫士的无限忠诚和责任担当。

  在支队机关兼任办公室秘书的他,十分珍惜难得的机遇和平台,积极围绕“三办”“三服务”工作,在办文办会上,谨慎细致、认真统筹、协调沟通,未出现任何纰漏;在文稿起草中,深刻领会各级精神和工作实际,认真履行办公室智囊、参谋、推手职责,积极为支队各项工作出谋划策;在公文处理上,严谨细致、科学高效、安全保密,确保了机关正常运转;在作风上,始终坚持服务意识和廉洁意识。一年来,他先后承办办公会、周例会及各类专题会30余次,牵头起草领导各类讲话40余篇,业务能力和素质显著提升,工作得到总队、支队领导的一致认可,在年终支队机关干部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作为一名办公室秘书,王海波始终坚持“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在自身岗位上认真学习文字起草和公文处理等各项工作技能。在2021年省直机关公文处理技能竞赛中,王海波作为省消防救援总队推荐选手,他加班加点复习公文处理技能知识,经过选拔赛、预赛、决赛三轮激烈角逐,从311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省直机关公文处理技能竞赛“一等奖”,并荣获省直机关“劳动标兵”荣誉称号。

  王海波就是这样一名青年,在危急关头勇敢逆行,替人民群众遮风挡雨,以实际行动践行“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的使命,激发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踏平一切荆棘载途”的豪迈情怀,谱写新时期消防卫士的英雄乐章。(喻娟)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